人民网健康·生活

免疫功能下降 呼吸系统老化

肺炎疫苗,五年打一次

唐勇军

2019年06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唐勇军

疫苗在很多人心中是小宝宝的专利,其实对老人同样很重要。据统计,我国老年人死因中,肺炎排第四位。其中,老人接种肺炎疫苗率太低是一个重要原因。

肺炎链球菌常寄生在健康人的鼻咽部,约40%~70%的人带菌。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病菌就会在人体内大量繁殖,入侵血液或各种器官,感染体内许多组织、器官,导致肺炎、中耳炎、败血症、脑膜炎、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更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对于肺炎应重在预防,接种肺炎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高危人群接种几乎达到全覆盖。但在我国,由于认知度低,老年人以及慢性疾病患者肺炎疫苗的接种率非常低。人到老年,由于机体功能逐渐衰退,一些老年性或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等开始缠身,加上老人免疫功能低下,这对已老化的呼吸系统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因此,与年轻人相比,感染同样的病原体,老年人受害的程度更深。

老人应重视肺炎疫苗的接种,尤其是易感冒、有肺部基础病、糖尿病的,建议每5年打一次。目前我国适用于老人接种的是23价肺炎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刺激产生的抗体可持续5年,用于免疫预防由肺炎球菌引起的疾病,如肺炎、中耳炎等效果不错。

肺炎疫苗属于细菌性疫苗,需注意有感染性疾病时不能接种,比如发热,腹泻等;应用激素时不能注射;注射疫苗后24小时内不要洗澡, 72小时内需注意避免吸烟饮酒,不吃辛辣刺激食品。注射后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如果出现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如果老人有严重心肺功能障碍,注射时要谨慎,可能因此发生严重的全身性反应。

除了肺炎疫苗,老人还应接种流感疫苗。同样的流行性感冒,抵抗力强的人一般2~7天内痊愈,老人则可能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并发症,严重时甚至并发呼吸衰竭,导致死亡。据统计,流感逝世人群中80%以上为老年人。因此,老年人每年打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发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