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纪大了体温会不会下降

王金侠

2019年05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赵女士问:十多年前,我平时的体温是37℃左右,现在降到了36℃左右。我想知道,人的体温会随年龄增长下降吗,还有什么原因可能造成这种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咨询室副教授王金侠解答:人的体温来源于体内物质代谢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热量。健康人的体温是相对恒定的。正常体温根据测试部位的不同,稍有差异。临床上常以口腔、腋窝和直肠的温度来代表体温,其中腋窝温度因测量方便卫生,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测温方法,腋窝温度正常范围为36℃~37℃(平均36.5℃),口腔温度正常范围为36.3℃~37.2℃,直肠温度正常范围为36.5℃~37.7℃。

体温可随昼夜、年龄、性别、活动、药物等因素出现生理性变化,但范围很小,一般不超过0.5℃~1.0℃。通常一天中清晨2~6时最低,午后13~18时最高;成年女性的体温平均比男性高0.3℃,可能与女性皮下脂肪较厚,散热减少有关;妇女在排卵期和妊娠期体温稍高于正常;进餐后、劳动或剧烈运动后,体温可有轻度升高;突然进入高温环境或情绪激动等因素,也可使体温略有升高。体温的变化与年龄有关,小儿因代谢率高,体温较成年人偏高;老年人由于代谢率低,体温比青壮年稍低。随着年龄增长,体温有逐渐降低的倾向,大约每增加一个年龄段(10年),平均降低0.05℃。此外,体温下降还与基础体温偏低、外界寒冷环境、疾病(如内分泌失调)等因素有关。▲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