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偏方能否治冠心病

范建民

2019年05月30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云南读者严女士问:有人给我推荐过一个方子,生三七粉25%,红山楂粉30%,红景天粉20%,紫丹参粉25%,以上四种药粉搅拌均匀,每天早上服一小勺,一天1~2次,说是可防治冠心病、三高等。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是否有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范建民解答:该组方以活血化瘀为主,配合健脾化浊。其中,生三七能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临床研究表明,三七粉具有活血通络、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治疗肝纤维化等药理作用。红景天有益气活血、通脉平喘之功,其所含红景天甙、酪醇、红景天芬等成分具有抗疲劳、抗衰老、抗炎、抗缺血、扩张血管、抗血栓及调节免疫等作用。丹参也能活血祛瘀,其所含丹参酮、丹参酸等能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心脏功能、扩张冠状动脉,并阻碍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山楂健脾消食、行气化瘀,因所含黄酮类物质能扩张冠状动脉,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总体来说,组方中的中药成分均具有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状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对心脑血管疾病,如轻度的冠心病、高血压病有益。

不过,目前临床上并没有关于该组方的临床药理学及药效学研究。方中的三七、丹参过量服用可引起恶心呕吐,甚至消化道出血,因此有出血倾向的病人,例如消化系统溃疡、胃炎的病人忌服;三七过量可引起心脏并发症,导致心律失常;长期服用丹参还易导致电解质紊乱,尤其易引起低钾血症。

此外,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核心思想,这个药方主要适用于气滞血瘀类型的疾病,非此情况者及脾胃虚弱、体弱者皆不宜服用。建议您在中医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症状和病情确定能否服用,并注意定期复查疾病相关指标。无相关疾病者不建议长期服用。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