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盲目自测疾病要不得

苑广阔

2019年08月15日09:17 来源:健康报网

人吃五谷杂粮,生活中免不了有头疼脑热、身体不适的情况。很多人工作忙不想去医院,便或浏览网页、或道听途说按图索骥给自己断症,然后再到药房买点药吃了事。为了迎合这些人,坊间流传起很多依据身体外在表征来判断是否得了某种疾病的方法。这些教普通人“自己给自己看病”的方法真的靠谱吗?(8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关注身体变化,警惕疾病发生,说明现代人更加重视健康管理了,这是值得肯定的。至少比身体明明出现了疾病的信号,却被忽视、拖延,最后小病拖成大病,乃至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好得多。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感觉身体出现问题以后,人们该怎么办?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人习惯于上网检索相关信息,进行自我诊断甚至自我治疗。常常发生的情况就是,由于专业医学知识的缺乏,要么盲目对号入座,把一些由于环境、气候等变化产生的正常身体反应,误认为疾病病症,没病治病;要么把小病视为大病,产生恐慌;要么张冠李戴,把甲病当成乙病,把乙病当成丙病。如果自行买药,或采用一些民间偏方,不但对疾病治疗无益,还可能引发身体其他问题,后果就更加严重。

医学专业精深,普通人很难看懂门道。当感觉身体出现异常时,不是说不能进行自我诊断,但务必保证通过权威的健康服务平台、医学专业媒体等渠道获取科学信息和指导,最好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检查。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断错病、治错病的风险。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