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烟草毁了你的肺

指导专家: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副科长、主治医师 周婧瑜

2019年05月28日10:27 来源:长沙晚报

5月31日将迎来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确定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和肺部健康”。

“吸烟是癌症、慢阻肺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诱因,吸烟者更易感染肺结核、肺炎等传染性疾病。”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副科长周婧瑜医生呼吁市民,接触任何形式的烟草烟雾都是有害的,别让烟草毁了你和他人的肺。

烟龄超过20年,43岁男子患肺癌

病例

前段时间,43岁的刘先生感觉浑身无力、没有食欲,还经常咳嗽,起初以为是工作劳累,加上气候变化引起的感冒。20多天后,刘先生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还开始咳血,这不禁让他心里发慌。

刘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就诊,胸部CT检查显示肺部肿块,医生建议他到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最终经上级医院诊断为肺癌。经过手术和放化疗,目前刘先生正在康复中。

医生了解到,刘先生的烟龄已经超过20年,而且烟瘾越来越大,早些年每天抽一两包,近几年每天抽三四包。妻子多次劝他戒烟,刘先生却总是想,身边有些人抽了几十年的烟也活了八九十岁,自己应该不会那么倒霉,直到厄运真的降临,才让他后悔莫及。

提醒 戒烟可降低肺癌风险

“虽然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但目前可以确切地说,吸烟与癌症有直接关系。”周婧瑜表示,科学研究发现,烟草烟雾中的有毒物质能够摧毁或改变细胞功能,令其发生癌变,还能阻止身体的免疫系统对抗癌细胞,帮助肿瘤增长。

吸烟是国际公认的导致肺癌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由吸烟所致。吸烟的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越大。吸烟还能影响口腔、咽喉、气管、食道、胃、胰腺、肾、膀胱、子宫和骨髓及血液等各类器官和组织功能,并可引起多种癌症。研究表明,戒烟可降低肺癌风险,戒烟10年后,肺癌风险可降至持续吸烟者的一半左右。

七旬老人40多年烟龄,查出慢阻肺

病例

72岁的陈爹爹身体健朗,只是近几年时不时有点咳嗽,他总认为“抽烟的人有点咳嗽也正常”。老伴劝他戒烟,陈爹爹说,抽了40多年了,完全戒断挺困难的,而且他本来就抽得不算多,两天一包的样子,应该对身体影响不大。老伴觉得似乎有一定道理。

最近,陈爹爹发现自己每天爬3层楼梯就气喘吁吁,这才到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经过肺功能、胸部CT等检查,他被确诊为慢阻肺、肺功能中度下降。

陈爹爹不理解,前几个月爬楼梯还不费劲,怎么突然就查出肺功能中度下降了?医生解释,正常人的肺功能有很大的代偿能力,所以慢阻肺早期不易觉察,当患者出现活动后气促、胸闷时,提示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医生特别强调,得了慢阻肺一定要马上戒烟,还要尽量减少被动接触烟雾、粉尘等。

提醒 尽早戒烟减缓慢阻肺发展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一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人数多,病死率高。由于其缓慢进行性发展,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慢阻肺患者在急性发作期过后,临床症状虽有所缓解,但其肺功能仍在继续恶化,并且由于自身防御和免疫功能的降低以及外界各种有害因素的影响,经常反复发作,而逐渐产生各种心肺并发症。

在我国,每年因慢阻肺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然而,由于前期症状不明显,不少患者忽视了对肺健康的重视。很多吸烟者误认为慢性咳嗽是吸烟的正常反应,殊不知这常常是慢阻肺的开始。

“常年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在吸烟者中有10%至15%的人会患上慢阻肺。”周婧瑜表示,由于烟草烟雾可显著影响肺部发育,因此年轻时就开始吸烟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尤其高。此外,烟草还会加剧哮喘等疾病。尽早戒烟是减缓慢阻肺发展和改善哮喘症状的最有效的方法。

31岁铁杆烟民患上肺结核

病例

31岁的邓先生是一名铁杆烟民,他从初中开始吸烟,十多年来几乎每天抽一包。前不久,邓先生咳嗽、气短、痰里有血丝,到医院看病被诊断为肺结核。医生告诫他,一定要把烟戒了,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

邓先生不太明白,结核病不是因为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吗?为什么得了肺结核一定要戒烟,这个病和抽烟有关系吗?

提醒 继续抽烟等于叠加致癌因素

和邓先生有类似疑问的患者不在少数。周婧瑜解释,肺结核确实是因感染结核杆菌引起,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吸烟对人体上、下呼吸道的免疫力都产生影响,在烟雾中有毒物质的刺激下,呼吸道黏液分泌增加,使得患者的痰液排出困难。通俗地说,就是肺部的“自洁”功能受损,人体免疫力降低,更易引发结核杆菌感染。有证据表明,吸烟可使肺结核的发病风险增加2.5倍以上。肺部健康损害会减弱肺功能,加重活动性结核病,大大增加因呼吸衰竭致残、死亡的风险。研究表明,吸烟是肺结核发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已患上肺结核的患者,更需要尽早戒烟。

“肺结核可导致肺部形成很多疤痕,这种纤维化的改变本身是一种致癌因素。”周婧瑜说,要知道,吸烟者发生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至三倍;如果肺结核疤痕形成后,患者继续抽烟,等于叠加了一个致癌因素,那么患肺癌的风险将进一步提高。(彭放 周瑛瑛)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