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线耳机致癌?

2019年05月28日08: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流言

  250名科学家联名警告,AirPods和同类型的无线蓝牙耳机可能致癌。

  真相

  消息中提到的科学家们的联名警告确实存在,但是无线耳机并不是这封联名信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也并没有实际的研究数据表明无线耳机会致癌。

  科学家联名信的主旨在于:随着科技的进步,由各种电子设备产生的辐射也日渐增加,因此应该加强对于辐射的限制。这则消息中提到,将无线耳机置于耳道中,会使头部组织暴露在相对较高的射频辐射下,从而引发对无线耳机安全性的质疑。

  无线耳机从原理上来讲并不会致癌。公开资料显示,蓝牙使用无线电磁波的波长为2.4-2.48GHz,属于“非电离射频辐射”,其辐射量在电磁辐射量安全标准以内。至于“耳机”致癌更是无中生有,我们听到的声音是有能量的,由于耳机比扩音喇叭更靠近耳膜,因此对于耳膜产生的损害也就更大。长期佩戴耳机可能对听力有危害,但是这并不代表戴耳机会致癌,目前尚未有研究表明戴耳机会导致任何癌症。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