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状腺癌为何会重女轻男

2019年05月21日10:35 来源:西安晚报

  近年来,甲状腺癌已成为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很多人在做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或肿大时,都很害怕会不会变成甲状腺癌,也不时听到周围的人患上了甲状腺癌。专家表示,甲状腺癌发病群体有明显年轻化趋势,其中发病年龄提前到30多岁,而其中以女性的增长更为明显。

  甲状腺癌其实是“懒癌”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病理科龙兆博表示,众所周知,癌症是可怕的疾病,病人十分痛苦。但甲状腺癌却属特例。大部分的甲状腺癌通过治疗,预后都比较好,也极少需要那些常用的抗肿瘤化疗,可以说是肿瘤中的幸运者。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甲状腺癌的病理特性所致。甲状腺癌中最为常见的是乳头状癌,占80%左右,它的预后最好,特别是女性和年龄小的患者,存活期甚至可以和正常人一样。

  总体说来,甲状腺癌患者预后较好。因此,发现甲状腺癌或患有甲状腺癌的人,完全不必担心害怕,积极治疗就能很好地摆脱疾病。甲状腺癌并不可怕,早期发现、正确治疗,45岁之前的甲状腺癌患者大多都能治愈。其中分化良好的甲状腺癌患者,95%可以长期存活下去

  消极情绪会影响到甲状腺

  首先,甲状腺本身就是一个内分泌器官,该器官的健康状况跟身体的激素水平以及代谢都紧密相关。虽然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相关情况说明两者的关系,但是经过研究发现,可能跟女性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其次,一个人消极的情绪将会影响到甲状腺,增加甲状腺疾病的出现概率,因为这个原因还可能导致甲亢出现。临床数据显示,多数甲亢患者在发病之前都曾经受到过不同程度的精神刺激。虽然说男女平等,但是在这个社会上女性其实遭受着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家庭和工作,再加上女性神经更为感性,所以情绪波动大,经常大喜大悲,可能诱发甲状腺疾病。

  另外,甲状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而且经过相关研究发现,遗传给女性的概率要明显大于男性。虽然说甲状腺癌更加青睐女性,但是并非每个年龄段对女性都有威胁,在一些特定的人群中甲状腺癌的出现概率更高。

  定期体检可以有效预防

  虽然说近些年来医疗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癌症的治疗成功率却不是百分之百的,因此想要避免这种疾病的伤害,还是要做好预防措施。

  那么,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呢?龙兆博医生建议:首先,保持乐观的情绪,消极情绪较大的压力是导致甲状腺癌出现的原因之一,一个人一旦承担的压力太大,免疫力也就会下降,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因此不管面对何种问题都要学会解决问题,最好知足常乐。其次,要多进行锻炼,通过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而且锻炼还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在锻炼之后心情也会更加舒畅。另外,调整生活习惯,甲状腺癌特别喜欢作息不规律的人群,尤其是经常熬夜的人群,一般都内分泌失调,因此一定要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最后,甲状腺癌如果发现的及时,治疗的成功率高达九成,不过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通过症状发现不太有效,还是需要定期进行体检。(张璐)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