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个练习,纠正骨盆

马 明

2019年05月21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治疗师 马 明

生活中,大部分人骨盆不正。骨盆的不正确位置分前倾、后倾及左右不均3种。孕妇、啤酒肚、常穿高跟鞋以及扁平足人群易出现骨盆前倾;腰椎弧度变直、含胸驼背、下肢功能变差的老人易出现骨盆后倾;习惯单侧发力运动(如打高尔夫、保龄球)、姿势不佳(如翘二郎腿)或长时间开车者,易骨盆左右不均。

骨盆不正会引发便秘、痛经、肩颈酸胀、慢性疲劳、体寒等诸多问题,不可忽视,下面介绍几招纠正你的骨盆位置。

摇摆身体。直立,面向墙壁,双手伸出扶墙,一只脚离地,重心放在另一只脚上。分别向前、后、左、右4个方向摆动身体,坚持1分钟后换另一只脚。每天练习6分钟左右。

牵拉运动。平躺,将手环抱一条大腿后侧,轻轻将其拉向胸口,同时保持另一条腿贴实床面。动作过程中将腿抬高,一点点伸直。两条腿交替做,每条腿保持30~60秒为一次,各做10次。

合掌旋转。放松站直,双脚分开,比肩略宽,伸出双臂,双手合十放于胸前,在水平方向分别向左和向右旋转上半身,找到旋转时较为轻松的一侧。深吸一口气,较轻松一侧的脚向前跨一步后不动,同时上半身向同侧旋转至最大限度,保持10秒后放松,恢复原位。

高举伸展。放松站立,双脚分开,比肩略宽。深吸一口气,踮脚尖向上伸展,同时双手十指交叉(向前弯腰较轻松的人手背向下,向后下腰较轻松的人手心向下),向上举至最高,保持10秒后放松。

轻微骨盆不正可通过上述办法纠正缓解,但若损伤严重则应去医院做CT、磁共振等检查,请康复科医生进行治疗,配合呼吸训练及拉伸训练进一步纠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