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剩牙还是留着好

孙永瀛

2019年05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人对拔牙常持两种态度:一些患者因身体不好怕痛,不愿将该拔的病牙拔除;也有一些患者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拔牙后可一劳永逸。提醒一下,如果老人剩下的牙齿是健康的,不可随意拔掉,即使是龋坏严重的烂牙根,如能修复也应尽量保留。

牙根和牙槽骨之间有一层纤维软垫,叫牙周膜。人们咀嚼时,牙周膜可缓冲牙齿阻力,保证牙根与牙槽骨之间不因摩擦而受伤。此外,牙周膜中还有许多感觉神经,咀嚼时,食物的软硬、牙齿的受力大小等信息会通过神经传递给大脑,以此调整咀嚼力量大小。这样既能嚼碎食物,又不会使牙齿受伤。

保住牙根好处很多。第一,可免除患者拔牙的痛苦;第二,保留健康牙根对修复来说,有利于假牙在口腔里的固定;第三,能发挥一定的咀嚼功能,维持对牙槽骨的生理刺激,提高咀嚼效率,避免其他牙齿恶化。第四,保留残根还可保持对牙槽骨的生理刺激,延缓牙齿衰老。

任何缺失牙的修复方式都不如保留自己的天然牙好。天然牙是我们身体自带的器官,在生物相容性方面有其他义齿材料无法比拟的优势。如果把残牙连根拔除,不但妨碍咀嚼功能,吃东西有麻木感,还可能造成牙周病变及下颌关节疾病。而且,拔牙也有一定禁忌,老人如患有高血压脑病、糖尿病、脑中风或心绞痛等,不太适合拔牙。

因此,如何处理松牙、残根残冠就显得至关重要。残牙根能否保留,必须经过牙科医生的评估判断,取决于剩余牙根长短、牙根周围的组织、牙槽骨吸收程度与表面牙齿松动程度等。很多情况下,通过根管治疗等方式是可以保住牙根的,并可在残根基础上对牙齿进行桩核冠修复。这样既保留了残根,又能恢复咀嚼功能,保持美观效果。所以,老人的剩牙是否应该连根拔除,应与口腔医生充分协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