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孩子视力多为0.8

2019年05月19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李女士问:前几天幼儿园组织测视力,孩子们基本都是0.8、0.6。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视力基本都是1.5、2.0,这是为什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主管护师李春燕解答:大家通常将视力不低于1.0(5.0)作为正常视力的判断标准,但这个标准对幼儿来说不完全适用。因为,学龄前儿童视觉仍处于发育过程,6岁后相对稳定。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应采用不同标准判断视力是否异常。一般,3岁孩子视力≥0.5(4.7),4岁视力≥0.6(4.8),5岁视力≥0.8(4.9),6岁及以上视力≥1.0(5.0),就说明视力正常。另外,孩子发育情况不同,视力标准也只能作为参考,要综合验光结果判断。如果孩子视力低于同龄人正常视力下限,或双眼视力相差超过两行,说明视力异常。

  影响孩子视力的常见原因有,屈光不正、斜视、弱视等。儿童期是用眼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如培养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握笔方法;持续近距离看书不超过30分钟,看屏幕不超过20分钟;在照明良好的环境下读书、写字;多到户外活动;不盲目使用眼部保健产品;到正规医院进行眼部健康检查。

  建议3岁及以上孩子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视力检查,一旦视力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详细检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