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癌术后七项注意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教授  尚翠侠

2019年05月17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后,需要进行至少6个月的功能锻炼,在此期间,最好避免做以下七件事。

  1.不提过重的物体(5斤以上),在健侧挎包。2.不戴过紧的项链或弹力手镯。3.不在患肢抽血和注射。4.避免在患肢测量血压(如果双测上肢淋巴水肿,应在下肢测量血压)。5.避免做增加患肢阻力的剧烈重复运动,如擦洗或推拉。6.避免患肢损伤,如割伤、灼伤、运动伤、昆虫咬伤、抓伤等。7.避免患肢过分疲劳,当肢体感到疼痛时要休息,抬高肢体。

  此外,术后预防淋巴水肿也非常重要,切不能忽视上肢或胸部水肿轻微的加重。平时注意保持患肢皮肤清洁干燥,淋浴和洗碗盘时,避免水温变化过大,不洗桑拿或热浴。出现感染症状,如皮疹、发红、疼痛、皮温增高或发热时,及时就诊。戴轻一点的假乳或合适的、没有钢托的文胸。保持理想体重,饮食低盐、高蛋白、易消化,不吸烟、饮酒。▲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