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是最好的“开奶师”

指导专家: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护士长 黄芳

2019年05月14日15:04 来源:长沙晚报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倡议:婴儿出生后的最初6个月应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母乳喂养24个月以上,是人类哺育的最佳方式。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国家级母乳喂养咨询师黄芳表示,母乳喂养对婴儿健康成长很重要,在宣传推广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让妈妈们学会科学的喂养方法。

母乳喂养对母婴好处多多

齐女士年轻爱美,宝宝出生后,她一直担心哺乳对自己的身材有影响。虽然在产科医生的建议下,她尝试母乳喂养,却发现自己奶水不足,宝宝吃不饱。近日,齐女士来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询问是不是可以给宝宝加配方奶。

“母乳是婴幼儿最安全、最科学的天然食品。”黄芳表示,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有诸多好处,如乳汁中含有90%的水分,和丰富的乳清蛋白、乳糖、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免疫活性因子等,有利于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清洁、卫生、新鲜、无菌,经济、方便、温度适宜,是初生婴儿理想的食物;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能保护婴儿少患病,提高婴儿对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传染病的抵抗力;哺乳还能增强母婴之间的感情。从长远来看,母乳喂养能减少孩子成年后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风险。

对于母亲来说,哺乳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有利于子宫恢复;可抑制排卵,降低日后患卵巢癌、乳腺癌和子宫癌的风险;降低绝经期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哺乳可让产妇每天多消耗约500卡热量,恰恰有利身材的恢复。

“让婴儿及早吸吮乳房,是确保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黄芳建议,要坚持宝宝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不添加其他任何食品,甚至是水。前3个月可以按需喂养,3个月后可以逐渐定时喂养,间隔2.5至3小时喂养一次。

母乳分泌主要靠频繁有效吸吮

刘女士平产后3天奶水少,家人给她请了催乳师上门服务,但催乳师按摩过后,乳汁没有明显增加,反而感到特别疼。于是,刘女士抱着宝宝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黄芳发现刘女士给宝宝喂奶次数少,哺乳姿势也不正确,于是手把手指导,帮刘女士调整喂奶姿势,让宝宝正确衔乳,宝宝终于在妈妈怀里满足地吮吸起来。

“虽然很多妈妈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却苦于没有奶水。”黄芳表示,要想做好母乳喂养,母亲最好在怀孕期间提前学习母乳喂养的知识。分娩后,应在医护人员协助下,尽快将宝宝放到妈妈胸前,做母婴皮肤接触,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以刺激乳汁的分泌。顺产妈妈因饮食不受限制,产后泌乳会好一些。剖宫产的妈妈,受手术影响,术后饮食在短时间内有一定的限制,更要让宝宝早吸吮乳房,有利于妈妈伤口恢复及乳汁分泌。

刚出生的宝宝胃容量只有玻璃弹球那么大,每次只能吃5~10毫升奶。如果妈妈觉得宝宝没吃饱,需加一些奶粉,应用勺子或杯子去喂奶粉,而不要用奶瓶喂。因为奶瓶吃起来比母乳轻松,而且奶粉味道更香甜,孩子一旦习惯了用奶瓶喝奶的省力、省时,就不愿再吸吮妈妈的乳房,从而导致母乳喂养困难甚至失败。

母乳的分泌主要靠充分有效的吸吮,每天勤吸吮8~10次,尽早开奶,按需哺乳。除了妈妈以外,爸爸和其他家庭成员更应该坚信宝宝是最好的“开奶师”,相信孩子天然的需求和自身力量,保持频繁有效地吸吮才能促进乳汁的分泌。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拨打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母婴热线0731-84136959求助。

正确姿势哺乳避免乳头皲裂

田女士生大儿子时没有母乳喂养的意识,孩子从出生就是喝的配方奶,现在12岁了,体质一直不太好。第二次做妈妈的田女士希望小儿子要喝上母乳,谁知刚出了月子,田女士感觉奶水不够,而且一喂奶乳头就疼。她带着宝宝来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黄芳检查发现,田女士的乳头有一点皲裂,但情况不严重,对喂奶影响不大。

黄芳介绍,乳头皲裂是产妇经常遇到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婴儿含乳头的姿势不当,如婴儿吃奶时身体扭曲、离乳房太远、嘴巴没张开等。

预防乳头皲裂应该早开奶,做到正确的哺乳姿势,保护乳头皮肤。早开奶可以预防乳汁在乳房里淤积,让乳房变得柔软,婴儿容易正确含接,可以减少损伤乳头皮肤的机会。哺乳前不可使用肥皂、乙醇等擦洗乳头。哺乳后,挤出一些乳汁涂在乳头、乳晕上,这样可以防止因乳头干燥导致的皲裂。

如果已经发生乳头皲裂不严重时,不能停止喂奶,这样只会加重奶胀,并影响宝宝以后的吸吮。建议将乳汁或乳头修护霜(如羊脂膏)涂在患处。喂奶时先喂健侧乳房,再喂患侧乳房。

能亲喂就尽量不用吸奶器

如今产后的妈妈几乎人手一个吸奶器,一些妈妈在互相交流取经的过程中得出这样的结论——难怪我的乳汁量少,原来是吸奶器没买对。于是,手里有两三个吸奶器的妈妈不在少数。

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门诊,常常遇到妈妈因吸奶器使用不当而引发一系列乳房问题,如乳导管堵塞、乳房(头)水肿、乳汁过多等。因为乳导管堵塞前来就诊的妈妈中有超过70%的妈妈频繁使用吸奶器而忽略亲喂,以亲喂为主的妈妈们即使发生了乳导管堵塞等问题,也容易采取改善宝宝吸吮方法、增加吸吮频次来缓解乳房肿胀问题。

“吸奶器只是在妈妈、宝宝和谐哺乳的前提下,帮助妈妈乳汁移出的一个工具,它不是哺乳的必需品。妈妈要记住一个总的原则是,能亲喂就尽量不用吸奶器。”黄芳提醒,如果遇上宝宝早产、妈妈上班后和宝宝分离,必须用到吸奶器,妈妈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选择口径与乳头大小合适的吸奶器,并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吸奶器;手挤奶与吸奶器交替使用;乳房出现不适时,先让宝宝频繁有效吸吮或局部冷敷。如果妈妈乳头凹陷、乳头平坦,也可以暂时使用吸奶器,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宝宝能够有效含乳,乳汁能够满足宝宝的需求,就应该停止使用吸奶器,尽可能多地让宝宝有效吸吮。(彭放 张蓓 沈梓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