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双侧血管一张一弛 腔内阻力不断变化

鼻孔是交替呼吸的

尹 飞

2019年05月10日10: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孙敬武 □尹 飞

三岁小孩都知道每个人有两个鼻孔,可您知道它们是如何呼吸的?为何要长两个鼻孔而不是一个大鼻孔呢?

鼻子有呼吸通气、加温加湿、过滤清洁、发声共鸣、嗅觉等功能。它之所以能够完成诸多重要生理功能,与其独特的解剖结构密不可分。鼻子由外鼻、鼻腔和鼻窦三部分组成,其中鼻腔是一个复杂的三维空间,尤其是鼻腔外侧壁的结构。

鼻腔外侧壁自上而下有三个呈阶梯状排列的长条形骨片,分别称为上、中、下鼻甲,每个鼻甲骨下方的间隙称为上、中、下鼻道。这样复杂而精密的设计,大大增加了鼻腔黏膜表面积,可以增加人体呼吸气流通过鼻腔时与黏膜接触的时间,从而更好地完成对空气的加温加湿及清洁过滤。此外,这种结构还会形成一定的鼻阻力,这是维持鼻子正常通气的前提条件。由于鼻阻力的存在,使得进入鼻腔的气流被分为层流和湍流,从而有助于气体进入肺泡进行交换。

正常人体的鼻阻力会呈现昼夜及左右有规律和交替性的改变。这种变化主要是受到双侧鼻腔下鼻甲黏膜充血状态的影响,也就是说,鼻子双侧的血管会一张一弛,导致了两侧鼻腔内阻力出现改变,进而使一个鼻孔工作,另一个鼻孔放松。这就可以让一个鼻孔在大量过滤空气时,另一鼻孔在此期间储备黏液。每间隔2~7小时会出现一个周期,这叫做生理性鼻甲周期或者鼻周期。生理性鼻甲周期的存在,可以促使人类在睡眠时反复翻身,调整睡眠姿势,有助于缓解疲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