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痣上长毛,多是良性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张江林

2019年05月09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句话说,世界上有三样东西人人平等,失眠、脱发、痣。与失眠、脱发相比,痣好像不算什么特别让人犯愁的事情。但如果发现痣上突然长毛了,往往就会给人带来恐慌:这是否将要癌变?

  回答是否定的,如果痣上的黑色素细胞营养比较充足,新陈代谢就比较快,痣上就会长出毛发,有些长出一根,有些则会长出好几根。但这并不意味其有任何负面影响,相反的,一般长毛的痣都是良性的。什么样的痣需要引起注意的呢?

  一般,长在容易反复摩擦的部位的痣,比如长在脚底、手掌、会阴以及易受衣服摩擦的腰部、颈部等。素有“癌中之王”之称的黑色素瘤就多发生于手掌、足底等,所以,手脚部位的色素痣需要谨慎对待。如果突然发现身上的痣出现了以下特点:色素痣不对称、边缘不规则、颜色发生变化、直径大于5~6毫米、表面隆起等,建议及时就医行相关检查,必要时切除。

  有问题的痣要尽早切除,但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处理。《中国黑色素瘤诊治指南(2017版)》中特别强调,擅自使用激光、刀割、绳勒、盐腌和冷冻等方法,不但不会预防黑色素瘤,还会导致色素痣发生恶变。

  激光烧灼可以除痣,但是需要专业医生判断和操作,如果去除不干净,可刺激黑色素细胞发生恶性病变。黑色素瘤一开始在表皮,增殖的时候先水平生长,在表皮里扩大,之后开始垂直生长,进入到真皮后,会顺着血管和淋巴管转移、扩散。而激光、冰冻等措施,会把黑色素瘤细胞从表皮带到真皮,等于帮助黑色素瘤扩散。▲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