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肝泻火 试试槐花入膳

伍仞

2019年05月08日14:21 来源:广州日报

古人把槐花看作吉祥物,而从中医的角度看,槐花入肝经,可清肝泻火,可谓大自然送给我们的健康好礼。民间还常把槐花做成各种美食,是一道健康美味的野菜。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槐花味苦,性微寒,无毒;已开者为槐花,未开者为槐米,其果为槐角,入药可生用、炒用、炒炭,具有凉血止血、清热泻火的功效。对血热出血、肝火头痛、目赤肿痛、喉痹、失声等均有作用。

他介绍,槐花能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减少血管通透性,可使脆性血管恢复弹性的功能,从而辅助降血脂和防止血管硬化。槐花散、槐角丸是治疗湿热引起的痔疮出血、肛肠不适的名方。但在食用槐花方面,由于槐花性凉,所以平常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肝火上炎、肝阳上亢的高血压患者就最适合用槐花了。

推荐药膳:

1.槐花粥

材料:鲜槐花、小米、红豆。

做法:取一捧小米,适量红豆,洗净之后,下锅开火。煮沸之后,暂停火,用大勺去浮沫。放入槐花,再加热至沸腾后,转小火盖锅盖熬制半小时即好。小火熬制过程不揭锅盖,槐花香气不会外溢。

功效:清肝泻火,健脾祛湿。适合于肝火旺盛,目赤肿痛,肠道湿热,痔疮出血之人食用。

2.凉拌槐花

材料:鲜槐花、盐、生抽、芝麻油适量。

做法:槐花轻轻焯水,捞出过凉,沥干水分。加适量盐、生抽、芝麻油拌均匀即可。

功效:清肝泻火,润肠通便。

3.槐菊荷叶茶

材料:槐花、菊花、决明子、荷叶各5克,冰糖少许。

做法:上四味加冰糖适量,冲水饮。

功效:清肝明目,泻火降压,润肠通便。适于肝火旺盛的高血压、便秘、头痛、结膜炎患者,还可瘦身减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月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