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方法或能帮你改掉“时髦病”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19年05月07日08:42 来源:长沙晚报

科学技术进步,工作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我们正经历的一切,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3月18日起,长沙晚报推出“最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网络有奖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3855份。调查结果显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久坐不动、运动不足和经常熬夜,成为长沙人最普遍的不良生活习惯。

5月11日,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和长沙晚报联合启动长沙首届健康生活节,向市民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建共享健康长沙。

1 问卷结果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成最普遍的不良生活习惯

此次调查问卷涉及了20个对健康影响较大的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中,被提及最多的前10位依次是: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73.83%),久坐不动、运动不足(61.74%),经常熬夜(46.98%),轻视定期体检(40.94%),喝水不足(36.24%),与家人缺少交流(30.87%),喜欢高油、高盐或高糖饮食(23.49%),不吃早餐、饮食无规律(22.15%),抽烟(14.77%),经常吃外卖(11.41%)。此外,以下5种不良生活习惯也比较常见:经常吃夜宵(10.07%)、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9.4%)、严重挑食(7.38%)、过量饮酒(6.71%)、大量嚼槟榔(5.37%)。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王晓华分析,排名前几位的不良生活习惯,都和电子产品的普及、工作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等关系密切,而且这些习惯之间相互影响。

此外,爱抽烟、大量嚼槟榔仍然是一些人难改的坏习惯,被调查者本人或其家人每天至少抽一包烟的占31.55%,每天至少嚼一包槟榔的占18.45%。长沙夜生活丰富,“夜猫子”的一天常常在吃完夜宵后才结束,22.15%的被调查者每周吃一两次夜宵,8.06%的人每周吃夜宵3次以上,有的甚至天天吃。不少长沙人的饮食习惯偏爱重口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少于6克,被调查者中能坚持做到的只有20.81%,38.26%的人对此从没注意过,4.7%的人经常超量,还有36.24%的人注意了烹调时的食盐用量,却没注意酱菜、腌菜等过咸食品的摄入量。

“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各种慢性病日益年轻化,但市民对体检的重视程度非常不够。”王晓华指出,从调查数据看,仅55.7%的人能做到每年一次体检,这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体检只是走过场,对体检结果不重视。此外,36.91%的被调查者要到不舒服的时候才去医院,7.38%的人从来没有参加过体检。

专家指出,即使做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仍有一些疾病难以完全预防,而且多数慢性病尤其是癌症,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定期体检、科学筛查非常重要。以高发的肺癌为例,在没有肺癌筛查之前,我国肺癌确诊时有将近80%的患者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根治性手术治疗的机会,5年生存率仅为16%左右;如果早期发现,这个数字可以提高到70%以上。

2 健康提醒

这些方法或能帮你改掉“时髦病”

5分钟不打开一次手机,就觉得浑身难受;从事“坐家”的工作,忙得没时间健身;白天疲劳犯困,一到晚上就兴奋睡不着……这些长沙人最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也是现代人的“时髦病”。记者请有关专家给出一些“可行的”建议帮你改掉它——

A 戒掉“电子产品依赖”,试试延迟的、有节制的满足

本次调查中,69.23%的男性被调查者认为自己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过长,而女性被调查者中这一比例高达76.29%。69.13%的被调查者每天使用手机、电脑超过4小时,其中使用4~8小时的占38.26%,8~12小时的占24.16%,还有6.71%的人群每天面对电子屏幕12小时以上。很多被调查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的孩子还没学会说话就先学会了玩手机,很多退休老人也成了智能手机的重度用户。

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中心主任、成瘾医学博士周旭辉表示,对电子产品成瘾,不仅会让人在心理上产生依赖,还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社会功能等带来不利影响。电子产品占据了原本用于睡眠、健身、聚会、陪伴家人的时间,让人的精力、视野、人际互动大打折扣,视力下降、睡眠障碍、颈椎病、腱鞘炎等疾病也会不期而至。

在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今天,怎么避免对其过度依赖?周旭辉建议,首先要有健康意识,对电子产品可能带来的成瘾有所防范,限制业余时间对手机、电脑的使用,回家后将手机放在视野以外的地方,做一些不用手机的事情,如家务、锻炼、和家人聊天等。其次,要主动地、有意识地管理电子产品的使用,如设置闹铃,提醒自己1小时以后才能看一次手机。这样延迟的、有节制的满足,也有利于降低对电子屏幕的依赖。第三,要建立新的健康的兴奋点,如健身、阅读、烹饪等新的兴趣爱好,空虚、无聊的时间少了,对手机的依赖自然会减少。

周旭辉特别提醒,儿童、青少年自控能力差,是屏幕依赖的严重受害者。家长一定要有意识地减少儿童、青少年与屏幕亲近的机会,增加陪伴孩子阅读、游戏、运动的时间。

B 不当“坐家”,做家务也能增加运动量

本次调查中,78.52%的被调查者每天坐着的时间超过4小时,其中4~8小时的占51.01%,8~12小时的占26.17%,还有1.34%的人每天久坐12小时以上。调查还显示,能每周坚持3次以上运动的人不足30%,每周一次、两次运动者分别占22.82%和17.45%,几乎从来不运动者超过30%。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病亚专科主任刘运海教授表示,久坐不动对身体的伤害远不止肩颈、腰椎疾病,还会影响心脏血液循环。心脏血液输出量减少,人老觉得浑身没劲,久坐导致的体重增加,还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的风险。长期久坐还会使人体的免疫因子变得迟钝、无能,增加患其他重病的可能性。

刘运海建议,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让运动不再成为负担。充分利用上下班、午休、工作间隙等“零散”时间运动,比如改开车为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上下班,公交车可以少坐几站,步行一二十分钟。在工作时建议设一个闹钟,每坐40分钟起身运动10分钟,如果不方便运动,也应经常站起来做些伸展活动。

“很多人都知道每天步行6000步的重要性,但很多忙碌的上班族难以做到。”刘运海建议上班族通过家务劳动来增加运动量。他举例说,以下家务劳动可分别折算为1000步的运动量:洗碗、熨烫衣物15分钟,做饭或准备食物13分钟,擦窗户11分钟,手洗衣服9分钟,扫地、拖地板8分钟等。

C 每天定时关手机,可根治强迫性晚睡

本次调查显示,38.25%的被调查者每周至少熬夜3天以上,其中19.46%的人几乎天天熬夜。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中,熬夜被归为2A类致癌物。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杨放如副教授建议,想改掉强迫性晚睡的习惯,建议首先要限制自己深夜玩手机、追剧的行为,在每天22时主动关掉手机,形成到点就睡的条件反射。如果经常因加班被迫晚睡,应该学会更好地安排时间,解决拖延问题,尽量不把工作拖到晚上。如果晚睡习惯已经养成,建议把早上的闹钟定得比平时早一个小时,这样到了晚上,身体的疲惫感自然就会袭来,就更容易早睡。多参加运动,让身体和心理同时渴望睡眠,也是逐渐养成早睡习惯的好方法。

3 专家分析 健康知识尚难转化为健康行为

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科长周婧瑜分析,当前,互联网自媒体逐渐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但是网上一些存在误区和盲区的健康信息,很容易误导受众。长沙疾控部门近年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让真正权威、靠谱的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从近年长沙市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情况看,随着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加强,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依然存在城乡地区和人群间发展不均衡,市民对各类健康问题的认识水平不均衡。总的来说,居民基本健康知识与理念素养相对较高,但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

健康素养主要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等三方面。根据健康教育知信行理论,行为改变分为获取知识、产生信念和形成行为三个过程。健康知识的获取相对容易,但由知识转化为信念,进而转化为健康行为,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受内因、外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4 健康倡导 每个人都应做自己健康的主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动“以治病为中心”的治疗观念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管护理念转变,迫切需要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当每个人真正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才能变被动医疗为主动管理,落实大卫生、大健康观念。

近年,长沙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与健康方针,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平台和体系建设,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09年的15元提高到目前的55元,实施14大类5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率先实施了“城市癌症筛查干预”“脑卒中筛查干预”“口腔疾病筛查干预”等国家项目近10项。全市已创建健康小屋、健康骑道、健康步道、健康公园、健康餐厅、健康社区等各类健康支持性设施400余处。在新一周期城乡居民健康促进行动中,从健康教育、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服务等方面和环节,实现卫生和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建设健康长沙不是把医院越盖越多,更不是医疗费用越来越高,而要努力做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敏表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卫生健康职能部门、医疗卫生机构要成为市民健康的教育者和守护者,引导每一位市民做自己健康的主人,成为健康生活的践行者、传播者。(记者 彭放)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