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锻炼协调能力 老人干点家务活力强

广东省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2019年05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郑先生常年在外地奔波,心中时常惦念家中的老父亲。近些年随着经济状况逐渐好起来,为了让父亲生活得更轻松,郑先生专门雇了一个保姆,负责父亲的日常饮食起居。保姆很尽责,包办了所有家务活,可老人身体却大不如前,而且总爱忘事。后来,郑先生想起父亲常说:“别人都帮我把所有事干了,我不等于混吃等死吗?”受父亲这句话的启发,郑先生把保姆改成钟点工,定期给父亲家做清洁,其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还是让父亲做,老先生身体渐渐硬朗起来。

这是为什么?美国拉什大学医疗中心曾做过一项研究,招募716名、平均年龄为82岁的志愿者。结果显示,所有身体活动,包括做饭、洗衣服、刷完、打扫卫生等活动都与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降低存在关联。

其实,对于晚年生活比较丰富的老人,他们或在事业上发挥余热,或兴趣、交友广泛,让他们从日常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正好投入到喜欢的事情中。但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讲,晚年生活不见得有那么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这种情况下,老人做做家务活不仅能打发时间,还可以活动起来,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保证一定的日常认知功能训练。

对于健康状况一般的老人,也没必要剥夺他们所有的家务活。美国研究人员调查了337名行动不便且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年龄最大的94岁),一般这些人不太适合做家务活。但研究人员发现,收拾房间等家务劳动对老人的身心健康有积极影响,会让老人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形成积极的心态。同时,干净的室内环境能抚慰其心灵。

不过,老人做家务活也要量力而行。德国莱布尼茨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做家务活比较多的人感觉自己更健康,但那些干活时间特别长,同时睡眠时间过多或过少的女性,健康状况更差。也就是说,老人做家务活的同时,要注意休息。如果需要做的事情比较多,可以和老伴儿分工,各自选择较为擅长的一类家务活。从调查来看,女性更关注烹饪和采购,男性则把更多时间花在园艺和家庭设施维护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