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发红不只是感染

李  爽

2019年05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眼科主任医师 高付林

眼睛很“娇弱”,经常爱闹小情绪,比如说眼睛红。很多人认为眼睛红是一种小麻烦,随便滴点眼药水或者好好休息一下就好了,殊不知红眼背后可不简单。

1.干眼症。干眼症又称为干燥性角膜炎或泪液功能不全综合征。该病多是由于泪液分泌不足或蒸发过多、睑板腺管阻塞或分泌不足、结膜杯状细胞功能受损引起。角膜表面有一层保护角膜的泪液膜,通常每眨一次眼睛,角膜表面就会形成一层完整的泪液膜,如果泪液膜缺失甚至没有,眼睛在受到风、强光等外界刺激时,就会发红。一般来说,长期戴隐形眼镜、使用电脑或眨眼次数变少等均会出现该情况。通常可通过多眨眼、每用电脑1小时就休息10~15分钟、眼保健操及热敷法来预防干眼症。如已患有干眼症,建议根据医嘱使用人工泪液、适度冲洗眼睛、使用喷雾制剂、泪小点栓塞等进行治疗。

2.青光眼。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诱发因素包括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或先天房角发育异常,但发病机制尚不明确。虽然并非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会眼红,通常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突然眼压升高时会出现眼红情况。治疗青光眼主要有2种方式,对于早期青光眼,根据医嘱使用药物治疗;对于病情较为严重者,可选择手术治疗或联合激光等其他手段从而有效控制眼压。

3. 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常见说法是“眼睛出血”,当眼结膜的毛细血管破裂,血液流入到结膜下,就会在眼睛上出现一片鲜红或暗红的区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眼外伤(如沙子进眼后用手揉搓);眼球压力大(如猛打喷嚏、剧烈咳嗽等)以及压力过大、感染等其他因素。当出现眼睛出血,不要惊慌,首先关注视力,如果不影响视力大可不必着急去看医生,48小时内做冷敷,随后做热敷。弄清病因后遵循医嘱滴眼药水。

4.急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于细菌、病毒感染或过敏引起的结膜炎症,通常是由于用眼过度、手部不清洁而揉搓眼部等原因引发。如果眼睛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要考虑是细菌或病毒性感染,及时去医院就诊。同时要防止交叉感染,避免去公共场合,把洗漱用具等个人物品与他人分隔开,以免加重病情或传染给其他人。过敏性结膜炎一般不传染,以眼痒为主,可以适当用生理盐水清洗眼睛,避开过敏原,或遵医嘱用药。

5.虹膜睫状体炎。虹膜睫状体炎是影响视力的一种眼病,好发于中青年人。该病一般分为原发和继发两种。原发性多由于虹膜损伤和眼内寄生虫刺激,继发性多是流感、口蹄疫等或邻近组织炎症蔓延的结果。除了流泪、畏光、疼痛剧烈外,患者在患病初期也会出现与红眼病相似的眼结膜充血发红现象。但要注意的是,红眼病有大量分泌物;虹膜睫状体炎患者的角膜缘呈环形充血,表现为围绕角膜一圈的红色环带。

治疗该病首先应积极寻找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同时,热敷可以减轻疼痛症状、局部用1%阿托品溶液扩瞳防止虹膜粘连可减轻眼痛,严重者需要进行静脉注射或者口服激素。由于虹膜睫状体炎可能会导致失明,因此如果患者出现眼红且伴有视力障碍时,就要及时就医,防止误诊为红眼病。在治疗期间及痊愈后,患者都要养成生活规律、饮食清淡的习惯,这对虹膜睫状体炎的防治有辅助效果。▲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