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D电影不是人人都能看

晕车、恐高、眼干、立体视觉差、幼儿等人不宜观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视光门诊主任 姚春滟

2019年05月05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6岁的小伟双眼均有一定程度的近视,且伴有轻微斜视,周末时他看了一场三小时的3D电影,走出影院时突然感到眩晕、恶心、眼角干涩、眼球充血。在观赏完一场电影后,许多人往往感觉非常不适,好像眼睛跑了一场“马拉松”,出现视疲劳、眉弓痛、眼胀甚至重影等情况。3D电影除了大量实焦画面外,还有元素丰富的虚焦布景图,会让眼球重新聚焦,且容易屡屡聚焦失败,进而导致眩晕感;而经常观看3D电影,部分成年人的眼睛的睫状肌就易于痉挛,产生视疲劳。有六类人群,不宜观看3D电影。

一是有心理恐惧或头晕严重者。这是由于3D电影的画面内容多为飞行、旋转、快速切换、穿越起伏的运动场景,平时有恐高、晕车症状的观众易导致精神紧张和心理不适。另外,3D电影音乐和画面比较刺激,容易让人兴奋,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者,可能会引发血压升高、头晕、胸闷等症状。

二是干眼症患者。经常眼干、眼疲劳的人,在3D电影普遍声光效果强烈的环境下,长时间睁眼和过度用眼,使眼睛表面暴露在空气中的面积增大,可加重干眼症。

三是立体视觉功能差的人。斜视、两眼视力相差很大者,戴上3D眼镜也看不到立体效果,或立体感不佳,而且在屏幕前呆久了,还容易引起眼睛疲劳、头痛等症状。

四是传染性眼病者。这样的人长时间用眼,眼睛更容易疲劳,不利于眼病的恢复。另一方面,在3D眼镜回收和重复使用中,因消毒处置不得当,可能造成沙眼、结膜炎等传染病的流行。

五是青光眼病人。长时间处在影院光线较暗的环境中,使其瞳孔扩大,周边虹膜堆积,房角变得更窄,影响房水循环,造成患者眼压升高,可诱发闭角型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或有青光眼家族史者,也容易罹患青光眼。

六是6岁以下儿童。一般来说,小朋友的眼球要到12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成熟。3D电影的画面移动速度快,景深不断变化,很容易导致视觉疲劳,形成假性近视。尤其是幼儿园中班以下的孩子,长时间看3D片,眼肌过度调节,易造成斜视、弱视。意大利最高保健委员会曾决定,禁止6岁以下儿童戴3D眼镜观看立体电影。▲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