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咳嗽是感冒?小心得了会“伪装”的百日咳

2019年05月04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季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宝宝们容易着凉生病,一旦宝宝开始咳嗽,不少家长就觉得孩子是得了感冒,吃点药,注意保暖就可以了,殊不知,这可能是另一种会“伪装”的疾病——百日咳。那么,该如何分辨宝宝是得了百日咳还是普通感冒呢?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百日咳。据《杭州日报》报道,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所致并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百日咳的发病对象是6岁以下幼儿,其中1岁以内婴儿占总发病率的50%。发病初期的患儿会出现流鼻涕、轻微咳嗽及发烧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而在约7-10天以后,患儿会反复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吸入性哮鸣声或咳嗽后呕吐等症状。人民网食品频道补充道,百日咳发病最初2-3周传染性最强,主要通过咳嗽时的飞沫传播。

百日咳的症状与感冒相似,那么,应该如何分辨宝宝是得了百日咳还是普通感冒呢?《齐鲁晚报》介绍了以下分辨方法:

1、咳嗽的声音不同。百日咳俗称鸡咳、鸬鹚咳,呈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严重者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而普通感冒咳嗽是间歇性的,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后,咳嗽会减缓或消失。

2、咳嗽的时间不同。百日咳咳嗽起来不分昼夜,有时晚上咳嗽会稍显厉害;普通感冒咳嗽,多是早晨、晚上比较严重。

3、咳嗽的病程不同。百日咳病程相对比较长,可达数周甚至2个月左右,故称百日咳,因此这期间要做好病情反复的预防;普通感冒病程多是7天到半个月。

而对于百日咳的预防,《北京晨报》介绍,百日咳疫苗的免疫接种可减少幼儿期严重百日咳的发生。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03年全球疫苗接种避免了约3830万感染病例和60.7万死亡病例的发生。要抵御百日咳给宝宝带来的危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接种疫苗,由于小于6个月的宝宝是感染百日咳的高危人群,因此建议家长在宝宝半岁前就要给他们接种百日咳疫苗。(薛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