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蒸米饭常犯3个错,学会一招让米饭更好吃

2019年05月02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蒸米饭听上去简单,其实也有不少讲究,以下是蒸米饭时常犯的一些错,看看你犯过几个?  

  米淘很多遍。很多人淘米时一淘就是四五遍,连搓带洗,恨不得给大米去层皮。这种做法十分不可取,容易造成水溶性营养素流失。淘米过程中不需要流水冲洗,在盆里用手搅动着清洗1~2遍,除去较为明显的灰尘,再用手轻轻搓洗一遍即可。另外,免淘米在加工时就去除了沙石和尘土,可以直接下锅。

  不注意加水量。不少人蒸米饭时不注意加水量,导致做出来的米饭要么太软要么太硬,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正确测算加水量很重要。若蒸白米饭,米和水的比例是1﹕1.2~1.4,一般水高出米2~4厘米比较合适。如果是大米里面加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粮,则要适当多加水,因为粗粮很“吃水”。

  蒸好马上揭锅。一般情况下,当电饭煲“跳闸”,就说明米饭已经熟了,但如果这时候打开盖子盛饭,会发现表层的米饭很稀,而锅底则紧紧粘着一层锅巴。这层锅巴不仅无法盛出来,也很难清洗。正确的做法是,当加热开关跳至保温开关之后,不要马上拔插头,让它处于保温状态5分钟,拔完插头后让米饭继续焖5分钟,这样蒸的米饭吃起来口感更好,而且还不容易粘锅。

  最后,教大家一个让米饭更好吃的小妙招,在盖上锅盖前,在米饭里淋些植物油(橄榄油、大豆油都可以),滴点醋。油可使做熟的米饭油润透亮,颗粒分明;醋不但能保护维生素,还可让蒸出的米饭松软清香。▲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