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远离四件事,预防乳腺炎

2019年05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哺乳期妈妈都领教过乳腺炎的威力,高热、乳房红肿胀痛、乳腺化脓,面对嗷嗷待哺的宝宝,承受着身心双重压力。哺乳期乳腺炎虽然可怕,但并不是不可防,生活中规避以下4件事,就能最大程度远离乳腺炎困扰。

1.避免乳头损伤。乳头损伤增加了感染性微生物逆行进入乳腺导管和小叶的风险。尤其是产后初期的妈妈,母婴配合默契度还不够,更容易出现乳头红肿、破裂。所以哺乳妈妈要采取舒适的哺乳姿势,帮助婴儿正确含接,做到有效吸吮,避免因含接姿势不当造成的哺乳时间过长所引起的乳头破裂。如果使用吸奶器,应避免长时间、大力的吸奶。

2.避免乳房损伤。很多妈妈会将乳汁少、乳房胀痛、乳房有硬结、乳汁分泌多等正常的乳房充盈误认为是乳汁淤积,盲目寻求错误的所谓“开奶”“疏通乳腺管”和“挤压乳房硬块”等通乳服务。这种非医疗专业的操作,极易造成乳管管壁和乳腺软组织损伤,继发局部炎症反应,引起乳腺感染。是否需要乳房按摩,需要专业医生评估,切忌无医学指征轻易按摩乳房。

3.防止乳汁淤积。乳汁淤积的发生和母婴配合、母亲自身等因素相关,比如婴儿含接姿势不当使得乳汁不能有效移出、喂养次数突然减少、哺乳时间过长或过短、母婴分离、亲喂改为瓶喂等;来自妈妈的因素有胸罩过紧、外力导致乳房受压受伤而引起乳汁排出不畅、饮食脂肪含量过度或高钠饮食、过度挤奶泵奶引起乳汁分泌增多等。不同原因导致的乳汁淤积解决方案各异,母婴配合方面,要按需喂养,磨合出属于母子间舒适的哺乳姿势;哺乳期妈妈要穿材质舒适透气的内衣,可购买专门的哺乳文胸,更方便哺乳。同时,饮食应清淡,并保证多样化、营养均衡。

4.避免疲劳和压力过大。研究显示,近1/3患乳腺炎的妈妈首要发病因素是疲劳和压力。哺乳期妈妈应学会适应睡眠形态改变,跟着宝宝作息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保证充足睡眠。▲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