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心就是护大脑 这些护心要点需牢记

三高、血栓等会阻挡血流,导致大脑营养不良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熊长明

2019年05月01日09: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脏健康会影响大脑的运转。近日,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保护心脏能让大脑变得更聪明。本期,我们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熊长明教授,教您一套可以变得更“睿智”的护心法则。 

  “心脏的跳动与大脑皮层活动之间关系密切。”熊长明教授介绍,一般情况下,当大脑接收到心脏泵血信号后,掌管学习、情绪及记忆的区域会输出更多信号,帮人们完成各项“任务”。可有时,偏偏会有些“敌对分子”来扰乱这种和谐局面,比如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三个主要风险因素,它们会导致通向大脑的动脉血管壁内斑块堆积,减少流向大脑的血流量,大脑会因缺乏“营养”,逐渐出现认知功能退化。相反,心脏健康的人,由于没有这些危险因素,泵给大脑的血液不会受到“阻拦”和“污染”,得到充足的血液“滋润”,大脑自然更具活力和创造力。 

  可见,心脏健康对维持大脑思维和意识有积极影响,熊长明教授说,要做到这些,就需要记住以下护心要点。 

  不吸烟。研究证实,烟草里的大量有害物质能导致血管痉挛,不管抽烟多少,都会直接损伤血管。建议有抽烟习惯的人,必须戒烟,这不仅是保护心脏的关键,也是重获健康的第一步;不吸烟的人尽量远离二手烟。 

  不超重。肥胖会加重心脏的负荷,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向心性肥胖”(俗称“梨形身材”)的人,更应将限腰围当作必修课。建议当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时就应考虑适当减肥,并严格控制好体重。

  不高脂饮食。适当的脂肪摄入能为人体提供必需能量,但有些“坏”脂肪会增加血液中“坏”胆固醇水平,要避而远之,比如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多存在于酥皮点心、炸薯条、奶茶等中。日常除了少吃这些零食外,还应适量少吃动物的脑子、脊髓、内脏、鱿鱼、墨鱼等高胆固醇食物。 

  少吃或不吃培根。研究显示,过多食用加工肉类会使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72%。世界卫生组织也明确将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制品列为一级致癌物。这是因为它们中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更高,且通常用腌制、熏制等手段延长保质期,这一过程会增加更多有害物质。建议日常吃红肉要有节制,平均每人每天摄入不要超过75克;或尽量用白肉(禽类、鱼肉)代替。 

  少吃盐。研究显示,盐是威胁心脏健康的罪魁祸首之一,如果所有人每天减少摄入半茶匙盐,冠心病将明显减少。专家建议,每天每日摄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多用蒸煮等烹调方式,少用酱油味精等调味品、减少外出就餐次数,都是控盐的最好方法。 

  少吃糖。大量吃精制糖可能会导致人体摄入能量过高,增加高血压发病率,容易引发心脏病、中风。建议少喝甚至不喝碳酸饮料,少吃烘烤面包、快餐和加工食品,烹饪中少放糖等。 

  学会摆脱压力。压力会提高人体的应激激素水平,引起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放松,让自己快乐。假期不妨去近郊旅行,接触大自然来释放压力;此外,经常开怀大笑,能让人心情愉悦,弱化压力对身心的影响。 

  坚持适量运动。运动能改善冠状动脉血流量,提升心肌供血和供氧能力。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最安全有效的运动就是步行,每天健步走1个小时,感觉微微出汗即可。每周3~5次、每次半个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熊长明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发病趋于年轻化,建议养成定期体检,时常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习惯,尤其是40岁以上、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更要注意,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本文由本报记者单祺雯采写)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