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患者血压血脂综合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19)》在京发布

2019年04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北京高血压论坛暨第十六届北京地区高血压合理治疗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王增武教授等嘉宾为开幕式致辞。此次学术论坛聚集了来自国内众多专家,围绕高血压的临床诊疗进行多维度深入交流与探讨,共同展望我国高血压防治新形势和新方向。

会议现场

此次论坛的一个亮点是《高血压患者血压血脂综合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19)》(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新版《共识》融合各专业最新循证证据,为临床医生及时了解高血压患者胆固醇管理的重要意义、及时了解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防治的重要性及知识更新、及时把控患者心血管疾病进展的步伐,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针对本次共识更新的背景,孙宁玲教授介绍到,当前我国高血压患者的患病人数将近2.45亿,而高血压的患病率达27.9%,其中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比例亦达到50%以上。与严峻的疾病防控形势相对的是,部分医生和患者对这类疾病的认识仍然不足。

会议现场,严晓伟教授也介绍了高血压并高胆固醇血症为患者带来的近远期危害。由于心脑血管病及事件发生的核心是动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是独立的致病因素,又存在一定的相互作用,共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在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的相互作用下,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不断进展,最终由亚临床状态进展为具有临床意义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心脑等重要脏器缺血。所以高血压并高胆固醇血症被称为“无形的杀手”。因此,针对高血压患者,《共识》中强调要评估患者除血压以外的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并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综合管理。

据悉,上一版《共识》发布于2010年。时隔9年后,无论是治疗理念或是相关领域的指南均有相应的更新。新的治疗理念下,临床诊疗更加强调综合管理。而高血压多重危险因素患者的血压血脂管理的目标、新的危险因素评估方法亦有更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源源教授

对于共识发布后如何提升基层医生依从性的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源源教授在会上表示,广大面向中低危高血压患者的基层医生,在实际工作中,更希望得到的是像“口袋书”一样的学术文件,能够清晰明了地指明临床诊疗路径,并指导他们的医疗行为。 基于此,此版共识除将于近期在《中华高血压杂志》上发表外,还会被制作成小的抽样本,便于医生携带,随手翻阅,这将有助于提升基层医生运用共识的依从性。(蔡熊更)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