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学创新大赛·人工智能”落幕 人工智能还需这样做

2019年04月28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4月27日,由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指导,健康界和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医学创新大赛·人工智能暨‘医健AI·漂亮50’发布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体素科技的“VoxelCloud-Retina眼科全病种筛查解决方案”胜出。

图为活动现场

据了解,该方案通过眼底相片,结合病人信息,全面检查主要慢性眼底疾病,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黄斑水肿、青光眼、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等,对其他病变亦能做到预警。本次评选活动从线上到线下,聚集了医院管理者、行业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等。通过线上大众投票和两轮专家评分,评选出十二个优秀项目在会议现场进行路演,评委们从产、学、研、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游茂和中国科学院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毅分别表示,对于人工智能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风险的评估,如何在产品设计和技术应用层面加上对风险的把控,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重要的一环。从研究的角度出发,人工智能除了技术风险以外,医疗安全的风险也是值得关注的。通过对有效数据的使用,保证医疗安全,提升预警能力。从学科角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小平表示,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绝不是来自于书本,而是来自剖析用户真正的需求,在医疗行业表现尤为突出,要了解医疗真正的需求,才能研发和制造应用性高、成熟度高的人工智能产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表示,人工智能对医院管理、医学创新、医疗效率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程度有待加深。同时,还要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的融合,与医生的融合。郑玉芬强调,医学的精准性值得我们深思,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能够有效的保证和提高医学的精准性。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