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萎缩性胃炎必须除幽螺

陈 洪

2019年04月26日10: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发现幽门螺杆菌后,患者总会纠结,究竟该不该治。但有一种胃病患者,发现幽门螺杆菌需要尽早清除,那就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

慢性胃炎的危害不仅表现为腹痛、腹胀、嗳气等,还有可能转化为胃癌。在临床上,慢性胃炎分为浅表性和萎缩性两种。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主要是指以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数目减少、胃黏膜变薄、黏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为特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的细菌。它会由于多种因素“定居”在人体胃黏膜上,可形成非萎缩性胃炎,在进一步发展后,导致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据悉,初次感染幽门螺杆菌年龄较小的人,萎缩性胃炎以及胃癌发生率都比较高。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死亡率的高低呈现平行关系。有数据表明,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肠上皮化生或胃黏膜异型增生,增加癌变风险。因此这类患者要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除性治疗。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在做胃镜或呼气试验后,一旦发现幽门螺杆菌呈阳性,应及时有效地使用抗菌素杀灭幽门螺杆菌,以降低癌变风险。目前临床上,根除幽门螺杆菌最常用的方法是四联两周疗法,即四种药物联合使用两周进行治疗。这四种药物里面包括一种抑制胃酸的药物PPI(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第二类药物是两种抗生素,如克拉霉素、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等;第三类药物是一种铋剂。四种药物综合治疗四周后再做呼气试验进行复查。当然,个体存在差异性,具体还应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