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术后伤口痛 合理用药助缓解

2019年04月26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李叔患肾结石4年,反复发作的绞痛让他痛不欲生,为了摆脱疼痛的折磨,他考虑手术除“痛”根。但一想到术后也会出现的疼痛,他又有些犹豫。手术后伤口痛,有好的止痛方法吗?要痛几天呀?用多了止痛药有什么副作用……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护师彭玉红认为不必担忧,但了解清楚原因和如何镇痛的方法更安心——

问题1.术后伤口痛如何缓解?

手术后伤口痛是一个正常现象。手术后的几个小时里,由于手术部位的区域阻滞麻醉作用尚未消退,患者没有感觉到疼痛,但随着麻醉作用的消退,大多数患者都会出现疼痛现象,有些患者的疼痛会相对更强烈。不过,术后伤口出现轻中度的疼痛,一般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口服止痛药可缓解。如果术后确实出现疼痛难忍的情况,则需镇痛泵持续给药来治疗。这类治疗要由麻醉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镇痛药物,配好后加入镇痛泵,把镇痛泵连接至患者身上。正常情况下镇痛泵里的药物会匀速持续输注给患者,当患者感到疼痛时,自己还可以按压装置上的自控按钮,镇痛泵会快速泵入1~2ml追加药物以满足患者的镇痛要求。

问题2.术后需要镇痛几天呢?

彭玉红提醒说,手术后伤口疼痛高峰期是术后24~48小时,正确使用2~3天的镇痛泵可以减少至少50%的疼痛,2~3天后的疼痛是患者可以接受的,大多数人就可以不用了。

问题3.连续用几天镇痛药副作用大吗?

麻醉医生选择的镇痛药物是在安全范围内最大化地把疼痛减轻到最低。当然,镇痛泵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彭玉红说,镇痛泵里含的药物多为阿片类镇痛药,其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恶心呕吐,可先暂停一段时间的输注,同时加用止吐药。其他的副作用包括皮肤瘙痒、尿潴留等,但发生几率较低,一般在停止输注后明显缓解,不会对患者造成持续影响。

“总之,合理有效的术后镇痛,可使患者心情舒畅,睡眠质量增加,有助于伤口的愈合和身体的恢复。”彭玉红说,术后减轻疼痛还有助于患者及早下床活动,减少下肢血栓形成及肺栓塞的发生,促进胃肠功能恢复,促进肠道排气。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适当的术后镇痛可减少由于疼痛刺激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