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误吞鱼刺 女子险丧命

提醒:鱼刺虽小威力却很大,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取出

2019年04月26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因吃饭时误吞一条鱼刺,一名30岁来自顺德的霍女士(化名)日前经历了一场劫难。这根鱼刺穿过咽喉部,进入食管时偏离即将滑落到胃的路线,中途插入主动脉,离心脏非常近。被异物侵入的主动脉,一旦引发大出血,患者生命垂危。胸痛发热近一周后,霍女士拍胸片终于发现了这根鱼刺。

  因鱼刺位置太凶险,霍女士转诊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经过开胸手术,上人工心肺辅助,医生终于顺利完成主动脉分离,找到那根鱼刺将其取出。在ICU观察两日后,霍女士顺利转到了普通病房。医生提醒,鱼刺虽小,造成的破坏性可以很大,一旦有鱼刺持续卡喉或者造成其他身体器官不适的情况,勿擅自吞饭团强咽,应尽早到医院由医生用专业器械将其取出。

  一条鲮鱼骨 穿过食管插入主动脉

  4月8日,霍女士在家中吃晚饭时吞下了一块鱼,因没有咽喉部刺痛,她没有意识到误吞了鱼刺。再进食一口饭时,霍女士感到非常明显的胸痛,“我当时以为是自己心脏突然出现问题了。”

  直到两天后,胸痛越来越明显,并且牵扯到后背痛,出现反复发热的症状,霍女士才去医院就诊。

  4月14日,在当地医院做胸部CT,发现霍女士食管上段有一根鱼刺穿透食管,刺入主动脉。由于鱼刺已经进入一周,主动脉水肿明显,肿胀严重,加上这个部位非常凶险,如不及时处理将引起主动脉周围化脓及大出血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霍女士随即被转诊至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

  该院心脏外科张卫达主任获悉情况后,考虑到患者鱼刺已扎破主动脉一周,并出现了发热和主动脉局部血肿,立即安排尽快手术。当天晚上心脏外科联系了消化内科、介入科专家进行联合会诊,由于鱼刺穿透主动脉致局部血肿且已经存在感染迹象,介入治疗容易引发感染,因此选择手术治疗可能更加合理,可以清除异物,缝闭主动脉和食道破口,清除感染病灶,局部开放引流预防感染加重。如果用食道镜取鱼刺,可能会发生大出血、食管穿孔、纵膈感染等不良后果。

  手术:

  上人工心肺“保驾护航”

  安排妥当后,霍女士在全身麻醉下进行开胸手术。由于鱼刺刺破食道已经一周了,局部有血肿和炎症改变,手术一碰就出血,当分离接近鱼刺部位时,就有血液喷出,情况非常棘手。

  为了避免一旦取出鱼刺引发大出血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医疗团队在手术过程中同步启动了人工心肺机辅助,一旦发生大出血危及心脏,人工心肺可以即时实现血液循环。手术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张卫达顺利找到出血部位缝合止血,取出鱼刺,清洁创面,修补食道表面破口。当这根潜伏了一周的鱼刺被取出时,尺子度量约长2.5cm,一头非常尖锐,像一把锋利的刀。

  在ICU躺了两天顺利度过观察期后,霍女士随即被转到普通病房。霍女士告诉记者,事后回忆,这根鱼刺很可能是来自鲮鱼鱼头部位的鱼骨,“吃饭时完全没意识到吞了鱼刺了,我还以为自己的心脏出现了问题。”

  鱼刺虽小

  处理不好可危及生命

  “鱼刺刺入主动脉的案例非常少见,也非常凶险,一年出现几例中,死亡率高达50%。”来自该院心脏外科的副主任王晓武表示,该类型的手术非常棘手,也非常凶险,主要在于两点:一是鱼刺刺入主动脉后,该部位压力非常大,取出那刻,压力释放出来,容易导致主动脉血液喷涌而出,危及生命,所以当时上了人工心肺机器进行“保驾护航”;二是该主动脉水肿后发生粘连,很容易出现感染等并发症,主动脉位置离心脏非常近,这也是致死因素之一。王晓武介绍,一般误吞鱼刺常发生在咽喉等表浅部位,医生用喉镜可取出,如果鱼刺进入了食道或是滑落到胃,也可以用食道镜、胃镜等工具取出,如果鱼刺突然改变路线,横冲直撞,由于食道离气管、主动脉部位比较近,所以这两个部位最容易“中招”。

  张卫达提醒,临床上,误吞鱼刺被卡的现象常常发生,鱼刺卡喉,人们习惯用米饭或菜吞咽将鱼刺带入消化道,或喝醋希望软化鱼刺,这些办法都是非常危险的。在临床上有不少报道关于误食鱼刺造成的食道气管瘘,穿破血管感染后置换人工血管或腔内支架再感染,食道穿孔胸腔感染甚至胃肠道穿孔等,花费了大量金钱还给身体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所以,当鱼刺卡喉时,千万不要吃食物反复吞咽,应该到有相应设备的医院用咽喉镜或食道镜取出鱼刺。当然,重要的是预防为主,在吃鱼时尽量不说话,不打电话,不看电视,应该细嚼慢咽。(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耿华、罗佳、曾顺香)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