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白血病不再谈之色变

2019年04月24日15:17 来源:齐鲁晚报

孩子的健康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然而有这么一群“小天使”,他们在无忧无虑的年纪却被白血病无情地折断了“翅膀”,不少家庭因此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儿童白血病在新闻中并不陌生,其实我们身边也有一群这样的折翼天使,在今年的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到济医附院儿科副主任陶艳玲,听她讲述儿童白血病的事。

突发白血病深夜入院

跑赢时间渡过难关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疾病,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小儿时期发生的白血病多为急性白血病。济医附院儿二科目前就住着这样一群白血病患儿,和人们在新闻中看到的一样,这里的患儿由于免疫系统比正常孩子差,极易发生各种感染,因此他们几乎都带着口罩。采访时11岁的小雨(化名)正配合着护士打针输液,在医院待了2个多月的他再过几天,就能像正常孩子那样回归学校和家庭,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了。

“本来好好的,晚上喝了那么一大碗汤,吃了4个水饺,夜里1点左右突然开始流鼻血,堵上鼻子就从嘴里淌出来,止都止不住。”小雨的奶奶告诉记者,家里就这一个孙子,大年初三孩子突然出现这个情况,家人赶忙带着孩子在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说可能病情不好,一家人吓得感觉天都要塌了,哭着连夜转到济医附院。

“凌晨接诊后,患儿白细胞非常高,出血不止,考虑白血病的可能性大,我们立即进行了骨髓穿刺检查,2个小时后血液实验室报告,患儿符合急性白血病,M3可能性大,我们立即完善了白血病基因检测、白血病免疫分型,当天下午结果回报确定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也就是常说的M3型白血病,立即给予患儿针对M3的专项治疗,同时治疗并发症及合并症。”陶艳玲介绍,M3目前被认为是可以治愈的一种白血病,但是早期非常凶险,出凝血异常非常严重,治疗这类患儿就是与时间在赛跑,小雨病情分级是高危,DIC,肿瘤分化综合症非常严重,且持续高热。

好在治疗及时,28天复查时骨髓得到完全缓解,接着给予一个疗程的巩固治疗,小雨的M3相关基因转阴,达到分子生物学缓解,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看到小雨病情一天天好转,老人的脸上也有了笑容。

配备血液实验室

保证精准治疗时效性

济医附院儿二科主要治疗儿童血液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开展细胞形态学、免疫学分型、融合基因、染色体检查等,能对恶性血液病及肿瘤进行精细分型,给予更及时及适当的治疗措施。另外,患者出院后要经常复查,考虑到外地患者来济宁不方便,科室还建了病友群,在群里及时解答患者们的一些问题。

“小儿急性白血病的特点是起病急,医院配备了血液实验室,能对孩子们及时准确的进行诊断和分型。如果没有实验室,就要将这些样本送到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时效性就差些,当时患者过年期间来院,科室及实验室的许多同事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当天即完善了必要的检查,当天就用上了药。”陶艳玲介绍,该院血液实验室包括骨髓形态室、流式细胞室、骨髓病理实验室、骨髓染色体核型分析实验室、原位杂交实验室及基因诊断实验室等,能够独立进行MICM-P诊断体系等,为血液病患者的早期诊断、疗效判断、预后评估以及疾病复发提高精准手段,能够独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冻存、复苏及活性检测。

“白血病一般会出现出血、贫血、多数为反复不规则的发热,有的患儿还会出现骨及关节疼,医生在查体时会发现肝、脾肿大和淋巴结肿大。值得注意的是,幼儿期的白血病如能及时发现,采用适当的治疗手段,往往都能取得满意疗效。”陶艳玲介绍,因治疗效果较好,大多数儿童白血病患儿能长期存活,这部分孩子将来一样要走进学校,走入社会,儿童白血病群体更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