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FDA首度批准儿童专注力失调症外置治疗器 不用吃药即可治病

2019年04月24日08:2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养儿育女不容易,若子女有疾病对父母而言更是一大挑战。据香港“东网”4月22日报道,如果儿童患有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ADHD),家长往往会非常焦虑。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19日)首度批准一款ADHD的医疗器材推出市面,令患病儿童得到服药以外的一个新选择。

  据报道,该款名为“外置三叉神经刺激系统”(external Trigeminal Nerve Stimulation System, 简称 eTNS)的仪器,是为当前未有用药、年龄在7至12岁间的ADHD患者而设立的。eTNS可以通过低度电流刺激脑神经,以缓解ADHD症状。eTNS的体积约口袋大小,患者只需在睡前将贴片贴于额前,电流就会刺激脑部。

  FDA称,一项对62名病童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eTNS增加了调节专注力、情绪及行为的脑部区域的活动;而相比起服用服食安慰剂治疗的儿童病患而言,使用该仪器后ADHD症状有显著改善,但见效需要4周时间。

  FDA指,eTNS的临床试验中未录得严重副作用,但有可能会出现疲倦、睡眠及食欲问题等比较轻微的副作用。仪器未列入保险覆盖范围,入门价钱约为1000美元。此外,使用eTNS须经由医生处方,并由照顾者监看下方可使用。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教授指出,虽然eTNS疗法带来了新希望,但FDA核准它时是根据单一、小规模而短期的测试,且未与当前的疗法作比较,所以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去证明该仪器的疗效。( 周思敏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