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人居健康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人居健康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23日1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年4月20日,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人居健康分会成立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人居健康论坛”在北京中建大厦举行。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人居健康分会是全国性、专业性、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也是我国第一个聚焦人居健康、致力于促进“人、建筑、环境”协调发展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协会旨在引导中国人居健康产业及配套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居住环境健康品质,引导和建立健康生活居住方式。

分会发起人北京人居健筑研究院刘正权教授,代表分会筹备组做了分会筹备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人居健康分会工作规则》和《选举办法》,并选举了人居健康分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会长由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总工程师蒋荃担任;副会长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么鸿雁研究员、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副主任燕翔教授、海尔空气生态圈总经理方红刚、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顾剑勇、圣象家居事业部总经理曹刚、北京筑邦建筑环境艺术设计院院长张磊、北京蛙鸣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环境数据专家虢俊龙、北京国材中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晓怡、上海亚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东军;秘书长为中国建材市场协会胡国力;副秘书长为北京人居健筑研究院刘正权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文静博士、 北京蛙鸣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娟。

新当选的会长和副会长

新当选的人居健康分会会长蒋荃会长用“平台开放、标准驱动、交叉研发、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概括了人居健康分会工作思路和办事方针,并表示近期分会工作将积极发展会员、壮大组织,开展人居健康体系研究和人居健康标准编制工作。同时,积极推动健康产品的落地转化,并承办今年6月份举办的第五届绿色建筑选材大会“健康建筑”分论坛。

此外,人居健康分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和原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副司长、巡视员刘克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前理学院院长、中国生态环境材料开拓者王天民为人居健康分会专家委员会顾问,聘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主任为专家委员会主任;聘请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北京大学医学部潘小川、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江宇、北京筑邦环境艺术设计院院长张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么鸿雁担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要依托强大、专业的智库,如此确保分会更好地支持会员、引导行业发展。

当选的专家委主任副主任

专家献言分享 慧语思辨激荡论坛

在本次举行的第一届人居健康论坛中,侯立安院士作了《人居环境的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主题报告,从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的内涵、发展历程、区别等表明了发展健康建筑的意义。侯院士还详细介绍了空气质量状况、空气污染的危害、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室内空气污染的特点及如何提升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方法。深入浅出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

张寅平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关键技术及应用,强调让技术推动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么鸿雁研究员以“聚力人居健康,助力健康中国”主题,深度解读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内涵,并指出人居健康行业的发力点。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副总裁宋怡分享了WELL健康建筑标准及实现建筑环境健康的综合方法。海尔集团空气生态圈总经理方红刚先生发表了《海尔智慧健康与健康生活》专题演讲,介绍了何谓好空气及海尔从造好空调到制造健康好空气的不懈追求。

此外,人居健康分会第一次理事会及专家委员会工作会于当日同期举行,会议详细介绍了分会工作计划及发展设想,确立了分会工作宗旨及目标。会上,理事及专家委员们详细讨论了组织机构建设、会员发展、理事、专家工作方式、分会标准化工作、联合研发创新项目设想、健康建筑优选产品数据库建设等议题。大家积极发言,为协会发展献计献策。  

(责编:聂丛笑、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