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控制感,更年轻

徐 江

2019年04月23日10: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徐 江 编译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80多岁时发生中风,但康复得极好。有人探寻其康复良方,丘吉尔半开玩笑地说:“权力就像春药,使人年轻”。这句话既显示出丘吉尔的直率与幽默,更道出了控制感的力量。美国《老年医学·心理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当老人觉得自己对日常生活更有控制感时,不管压力多大或健康如何,都会感觉更年轻。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谢瓦恩及其研究小组对116名60~90岁的老人和107名18~36岁的年轻人进行连续8天的每日问卷调查。涉及的问题包括参试者的日常压力、身体健康状况、对生活的控制感以及自己是否感觉年轻等。结果发现,在年轻参试者中,压力和健康因素(而非控制感)对自我感觉是否年轻起到重要作用。当压力大或身体欠佳时,年轻人明显感觉自己“老了”。而在老年参试者中,情况恰恰相反,无论压力大小以及健康状况如何,只要认为自己对日常生活拥有掌控感,老人身体和心理上就越感觉年轻自信。

新研究还发现,每个人对日常生活的控制感每天都会波动,即使一天之内也会有所变化。但不论如何,保持一定的自主意识,对老人健康长寿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