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天里,来做一道春笋菜润润舌尖吧

2019年04月23日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唐朝诗人白居易在写笋时写道:“置之炊甑中,与饭同时熟。紫箨折故锦,素肌掰新玉。每日逐加餐,经食不思肉……”意思是吃了笋,连肉都不想吃了,可见春笋的味道有多鲜美了。

最近,吃春笋可算是正当时,大量春笋上市,不仅价格便宜,品质也相当好。此时,在下沙人的餐桌上,一道春笋烹制的佳肴,成了一家老小舌尖流连的美味。

霉笋

谈到春笋的吃法,老下沙们推荐最多的肯定就是这道“霉笋”了。

这道有着跟“霉苋菜梗”、“霉豆腐”异曲同工之妙的菜,绝对算得上是下沙的一道特色菜。“春天里,下沙人的酒席上如果没有这道菜,是很丢面子的。”老下沙人张大伯说。

以前,霉笋就是用霉苋菜梗的卤汁蒸出来的,蒸好后的春笋再浇上香油和葱花就好了。

现在,人们更加讲究饮食的健康,不再用霉苋菜梗的卤汁来蒸,一般都是现吃现配卤汁。如今,霉笋的做法,被下沙人称之为“改良版”。

那么,如何做一道改良版的霉笋呢?

先将新鲜春笋切成段,然后在锅里焯水 ,焯好水后,用冷水清洗,这样能锁住春笋的鲜味。然后将春笋放入高压锅中,加以配料,配料有:姜片、茴香、辣椒、香叶和盐,盖上锅盖,高压锅煮20分钟即可。高压锅冷却后,开盖,加点白糖提鲜,在浇上香油,出锅撒上葱花即可。下沙改良版的霉笋就完成了。霉笋在汤汁里浸泡的时间久一点更能入味。

油焖笋

油焖春笋也是一道春笋名菜。一般的做法是将春笋用刀拍一下,切成段,然后倒入油锅,煸炒,待炒至微黄,倒入少许料酒,白糖,在加入黄豆酱和少许鲜酱油炒一下,出锅撒上葱花就完成了。

春笋红烧肉

春笋红烧肉是一道极其下饭的下沙菜。

把春笋剥皮,切成滚刀块,焯水备用。五花肉清洗切块,再入油锅炸一下,把肉里多余的油脂去除,捞出备用,锅里放入适量的油,姜、陈皮等配料放入油锅炒香,再放入五花肉加料酒、酱油、冰糖翻炒,炒制五花肉上色后,加水和春笋炖至五花肉软烂 。

春笋吸足了浓郁的肉汁,五花肉吸取春笋的清香,吃上一口感觉整个世界都更美好了,配上香气四溢的米饭,会好吃到停不下来!

腌肉烧笋

腌肉烧笋是下沙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做的春笋菜。

可以称得上是简单而味美,首先将腌肉焯水洗净,切成块,再将春笋切成块,两者放入锅中煮,煮到腌肉炖烂为止,加点调味料就可以了。

介绍了这么多下沙的春笋菜,有没有流口水啊!赶紧在家尝试做一下吧!不过要记住,春笋虽鲜美,但也不宜多吃,春笋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特别是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切不可多食。

春笋季节不长,赶紧抓住春天的小尾巴,去尝鲜吧!(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徐林玲)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