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招减少食物浪费

2019年04月21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食物能否实现可持续供给,权力掌握在消费者手中。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一些减少食物浪费的方法。

  1.更聪明地购物。果蔬的购买量最大,浪费量也最大。建议买果蔬要适量,够吃一周即可,避免因时间过长而腐烂。

  2.列出购买清单。人们在超市中买的东西有一半以上是冲动性购买。要提前做好计划,只买清单上列出的物品。

  3.切勿大批量购买。研究发现,考虑到食物保质期等因素,中型包装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4.只购买本地食物。通常来说,食物运输里程越短,产生的污染越少。一般,当地的农贸市场就能买到本地出产的新鲜农产品。

  5.考虑冷冻食品。如今,冷冻技术已经有很大进步,冰柜里的鱼可能会比鲜鱼的质量更好,因为它们在被捕获后的几个小时内,就在渔船上被冷冻了。

  6.充分利用冰箱。温度和湿度水平在冰箱的不同位置有所不同。把食物存放在正确区域,有助于保存更长时间。例如,肉类宜放在温度最低的食品抽屉里;剩菜或汤可放入较小容器,存放在顶层架子上;酸奶、牛奶放在搁板上;蔬菜放在保鲜盒里;鸡蛋放在冰箱门隔间里。

  7.用某些果蔬的边角料来做菜。胡萝卜、萝卜和芹菜的叶子也可以用来炒菜或做成配菜。

  8.冷冻食品分装成小份。把需要冷冻的食品分成小份,用铝箔和保鲜袋密封好。数量越少,冷冻速度越快。这种方法不易结大冰晶,食物更可能保持原有质地和味道,解冻也更方便。

  9.吃前再洗干净。有些食物(如土豆、胡萝卜和荸荠)在准备吃之前,再用水冲洗干净,否则潮湿会刺激细菌生长。

  10.合理处置食品。表皮变黑或吃剩下的香蕉可制作香蕉面包、布丁或奶昔;在快到保质期的面包上,撒少许橄榄油和盐,放入烤箱,可烤成面包片来吃;枯萎的生菜喷上冰水后,能“复活”;根茎类蔬菜可用来腌制泡菜。▲

  (王海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