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应对杨柳絮纷飞

2019年04月20日09: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春意盎然的四月,是杨柳絮飘飞的季节,这几天,如“雪花”一般的杨柳絮随风满天飞舞,不仅给出行带来不便,而且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那么,面对杨柳絮,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杨柳絮纷飞致过敏患者增多

  漫天飞絮给不少人的眼睛和鼻子带来了不适,这其中尤其以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最为常见。这些过敏疾病还会伴随着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这段时间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也明显增多。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介绍,虽然柳絮本身没有毒,但是它的毛状物会有刺激性,而且在它飞舞的过程中会附着大量的灰尘和细菌,给过敏体质的人带来强烈的刺激,尤其是一些体质敏感的成人和儿童,表现出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痒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睡眠。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到皮肤科就诊的患者也不在少数,面部过敏者大多表现为脸部红、肿、痒,还有眼皮水肿。

  如何防范杨柳絮的困扰

  出门戴口罩易过敏的人群应少去杨柳絮及花粉多的地方,出门最好佩戴口罩以阻挡杨柳絮对呼吸道及颜面部的刺激。

  清洗鼻腔对杨柳絮、花粉过敏的人群最好每天清洗鼻腔2~3次。可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彻底清除鼻腔里的杨柳絮及花粉等刺激性物质。

  不要动手揉眼睛若是杨柳絮钻进眼睛里,千万不要用热水敷,以免损伤角膜,更不要用手用力揉,最好用清水冲洗,把异物冲洗出来。

  皮肤痒别瞎挠抓挠皮肤时,坚硬的指甲会划伤皮肤,病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出现过敏反应,最好是在家里的冰箱中备淡盐水,然后打湿毛巾敷在皮肤上以缓解皮肤红肿。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易造成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杨柳絮过敏。饮食宜清淡,多食用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有哮喘的人可服点生姜蜂蜜水,以润燥镇喘。(史爱华)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