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不宜多吃黑枣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袁伟健

2019年04月20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大爷最近因严重腹胀腹痛同时伴有发热,被送到急诊普外科。医生检查后,高度怀疑为完全性肠梗阻,建议手术探查。结果发现,病人肠管已大段梗阻,而且严重肿胀坏死,变成紫黑色,腹腔内本来清亮的积液变得浑浊。究其原因,竟是老人吃了太多的黑枣。

肠胃不好、经常便秘的老人一次吃太多黑枣或柿子,正是造成肠梗阻的主要诱因。黑枣、柿子中含有鞣酸,也叫单宁酸,食用不当可能引发肠胃不适。不少水果都含鞣酸,包括葡萄、香蕉、山楂等,甚至茶水中都有。在胃酸作用下,鞣酸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分子较大又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肠里,进一步与不易消化的植物纤维黏合在一起,可形成坚硬的胃结石或肠结石,甚至肠梗阻。

老人日常活动减少,肠蠕动变慢,肠内容物在肠道积聚时间过长,水分吸收,易形成粪块阻塞。临床发现,尚能正常活动的多数老人,食物在肠道5天内排空者占80%;行动不便的老人排空时间明显延长,食物残渣大量蓄积在结肠左侧或直肠,大部分人2~3天便秘觉得很正常,到出现腹痛、呕吐、腹胀等肠梗阻症状再到医院时已经是第4~6天。

因此,老人不可贪吃太多黑枣、柿子类水果。就拿柿子来说,没有成熟的以及柿子皮鞣酸含量较高,而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比较低,对身体影响不大。胃肠功能较弱的老人要吃熟透了的甜柿子或经过脱涩处理的柿饼;其次不要吃过量,单次吃柿子最好不要超过1个,一天不要超过2个。有便秘的老人,不建议吃黑枣、柿子、山楂等高鞣酸食品。▲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