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认真做饭 用心泡茶 注重节日

上了年纪,更需要有仪式感

2019年04月19日09: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 勇

提个编织袋就去买菜,穿件肥大的衣服就去跳广场舞,人到老年,不该这么“对付”日子,否则不仅是对自己不尊重,更是对生活不尊重。老年朋友,请给自己的生活多些仪式感,认真热爱每一天。

仪式感与刻意、矫情、做作、虚伪无关,它是你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下面就为老年朋友介绍几类仪式感。

细节里的仪式感。泡茶本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对中国人来说,它可以充满仪式感。焚香、更衣、打坐、醒茶、洗茶、煮水、烹茶、品茶……茶道从唐朝开始流行,兴盛至今。建议老人选一套自己喜欢的茶具,备上珍爱的茶叶,插一支香,每天找个时间用心泡茶。在这美妙的氛围中,整个人浸润其中,感受茶香带来的美感和幸福感。若是搭配舒缓的音乐,就更令人陶醉了。

节日里的仪式感。注重每个节日,珍惜和家人一起的时光。不管是除夕围炉、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赏月吃月饼等传统节日,还是母亲节、万圣节、圣诞节等“洋节”,老人都可享受它们特有的乐趣。家人也要多陪老人一起过节,尤其过生日时,买个大蛋糕,一同吃长寿面,就是无比甜蜜的家庭回忆。

休闲里的仪式感。无论是参加绘画、摄影等各种兴趣班,还是到远方进行文化古迹鉴赏、美食品尝、歌舞观赏,老人一定能收获生活的美和感动。同时,养宠物、收藏字画、品鉴红酒等爱好也值得老人一试。

仪式感无关金钱,其价值在于能带来心灵的满足和快乐。即便家里只有老两口,也要认真做饭,在餐桌上好好品尝。另外,仪式感的意义在于珍视每一天,而不仅在特殊的日子才有所行动。家有老人,请多送去温暖问候,及时给予关注,让爱意充满家庭。▲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