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便秘,试试三个方法

黄 静

2019年04月19日09: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研究显示,长期便秘会使孩子情绪焦躁、易怒,且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社交障碍。孩子一旦出现便秘,应及时干预治疗。

便秘是小儿常见病,最常见的是功能性便秘,占儿童便秘的90%~95%,发病高峰年龄为2~4岁,男孩居多。功能性便秘的孩子表现为数天排便一次,每周少于三次且排便费力,或者每天排便但大便特别干硬(“羊粪蛋”),甚至造成肛裂、出血。便秘的孩子一方面每次排便都很痛苦,另一方面因为排便痛苦而主观克制排便,造成恶性循环。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与生活和饮食习惯、食物过敏、药物、环境、劳累、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比如有的孩子一换地方就大便排不出来,或者一上幼儿园就不去大便。另外,60%慢性便秘的孩子有家族史。根据临床经验,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缓解治疗便秘的小方法,不妨一试。

1.推拿按摩。推荐一套按摩四步法:清大肠(在食指桡侧缘,自指尖至指根成一直线,属线型穴位),从虎口推向食指端,为泻大肠;从食指端直推至虎口,为补大肠,来回推为清大肠,每天100次左右;退六腑(前臂尺侧(小指侧)缘,由肘横纹头至腕横纹头,属长线型穴位),用食、中二指指腹自肘推向腕部,每天100次左右;揉天枢,天枢穴位于肚脐两侧旁开2寸,每天同时揉两侧各100下;常摩腹,一手放于宝宝腹部,每天顺时针100次,然后逆时针100次。

2.饮食均衡。多摄入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薯类、玉米、水果(而不是果汁)等,少吃甜食及油炸食品;保证饮水量,晨起空腹饮水。给大家介绍一个消食食疗方: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各6~9克水煎服;炒莱菔子(药店有售)5~10克研末,每晚冰糖水或蜂蜜水冲服。

3.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5~8个月的宝宝可以开始培养每天定时排便,每次限定时间5~10分钟,时间太长会影响孩子情绪或引起脱肛。2~3岁的孩子早餐或晚餐后,让其坐儿童专用小马桶或排便椅,注意排便时脚的正确姿势以支撑身体,培养条件反射。

便秘严重的患儿可口服消食类中药,如小儿化食丸、小儿消食颗粒、大山楂丸等。若效果不佳,及时去医院做腹部超声以排除器质性疾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