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神经系统老化 处理信息变慢

林  帆

2019年04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时候总是眼巴巴地盼着过生日,觉得日子过得很慢,感叹自己怎么还不长大。上年纪后却又觉得,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近日,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人们对时间快慢感受不同的秘密——年纪越大,感觉日子过得越快,原因来自日益衰老的大脑。

美国杜克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阿德里安·贝扬及其研究小组发现,人们在不同年龄段感受到不同的时间流逝速度,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脑获取和处理信息(尤其是图像信息)的速度在不断放缓。年轻人的大脑像“速射炮”般获得新信息,因此感到时间漫长。随着年纪增长,人体内的神经和神经元网络越来越复杂,导致信号传输到大脑的路径更长,而当这些路径开始老化时,信号传递会受到更大的阻碍。如此一来,人们获取并处理信息的速度也就越来越慢,可能会觉得时光飞逝,时间“不够用”。

贝扬说:“当感知到的图像发生变化时,人类的大脑就会觉察到时间的变化。人们常常惊讶地发现,他们能清晰地讲出幼年时发生事件的每一个细节,仿佛它们永远地嵌在了他们的脑海中。其实,这并不代表那些童年经历在记忆中更深刻或更有意义,而是因为那时大脑对信息的加工处理效率更高。”▲ (林 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