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偏头痛为何挥之不去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二病房主任 王中卿

2019年04月19日08:02 来源:健康报网

今年33岁的刘女士经常偏头痛,发作时还伴有恶心、呕吐、怕光照、头晕目眩等症状,尤其是在饮红酒、吃甜点、喝酸奶及熬夜时,头痛情况更为剧烈。近几年,刘女士又莫名其妙地在翻身起床、转身摇头,甚至在超市看到人头攒动时,都会迷糊和眩晕。为此,刘女士先后做过头颅和颈椎的磁共振、CT、血管造影和彩超及各种化验,得出的结论不一而足,如脑供血不全、颈椎病、眩晕、耳石症,但治疗效果始终不明显。根据她的各种诊断资料,结合详细查体问诊,我们最终确认刘女士为“前庭性偏头痛”。经过精准用药及科学的饮食调理,刘女士的病情已经显著好转了。

2012年,世界头痛协会将这种与偏头痛相关的常见混合型眩晕性疾病命名为“前庭性偏头痛”,目前已成为发病率仅次于耳石症的第二位眩晕性疾病,在女性中更为多见。其患病人数远高于大家熟知的梅尼埃病,为后者的5~10倍。

为什么偏头痛和眩晕喜欢结伴而行呢?这是因为二者具有共同的病理生理基础,就像一棵树上结的两个果,致使神经系统内与偏头痛和眩晕有关的组织、细胞悄然发生改变,由此使偏头痛、头晕、眩晕纷至沓来。

目前尚无特效疗法能够根除偏头痛及前庭性偏头痛,其发作往往与患者日常生活中的种种诱因相关联,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消除隐患。

偏头痛病人往往表现出对多种食物的不耐受,包含葡萄酒、红酒、白酒、洋酒、浓啤酒在内的几乎所有酒精类饮料都会“引爆”偏头痛。尤其是红酒、浓啤酒里面含有更多诱发头痛的化学物质酪胺酸,饮用后常常使偏头痛立即发作。

不仅如此,平时常见的咖啡因饮品、甜点、乳制品、面包谷物,以及部分肉类、糖类、蔬菜、水果、汤类也会酿成偏头痛,特别是酪胺酸之类的食物危害甚烈,可直接造成脑血管痉挛,加重偏头痛及前庭性偏头痛,需高度警惕。(衣晓峰 江丽波整理)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