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小时救下凶险型前置胎盘产妇

2019年04月19日07:5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妇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泌尿科等学科专家同心协力,成功救治一名凶险型前置胎盘的高危妊娠产妇。从接诊到手术救治成功,只用了短短5个小时。

  4月2日,家住高安市的陈女士忽然出现下腹不规则疼痛,已经孕33+5周的她之前从未做过正规产检。在当地医院就诊后,陈女士被发现胎盘异常,疑似胎盘前置。她辗转于多家医院寻求救治,因情况特殊,医生建议其前往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治疗。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李垚接诊后,经过B超诊断为中央型前置胎盘,伴随胎盘植入达宫颈,宫颈解剖结构显示不清,评估术中出血风险极大。此时患者腹痛不止,已经临产,情况危急。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启动应急预案。新生儿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等专家迅速到位,第一时间进行抢救。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开放静脉通道、监测动脉压,做好动脉穿刺、深静脉穿刺……

  膀胱镜下见患者膀胱三角区糜烂充血,炎症严重,打开腹膜,子宫壁鲜红血管怒张,子宫下段与膀胱广泛粘连,主刀医生郑九生小心翼翼分离膀胱,避开胎盘选择切口,顺利娩出胎儿。但产妇的危情依然存在,由于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完全覆盖宫内口并绕至后壁,有部分剥离,有部分粘连较紧,附近组织血运丰富,采取紧急捆绑止血措施。胎盘剥离的那刻,鲜血喷涌而出,短时间患者阴道出血量达2000毫升,血压迅速下降。医务人员全神贯注抢救,台上、台下无缝对接,注射药剂、伤口缝合、自体血液回收750毫升等一气呵成。经过奋力救治,患者终于化险为夷。(通讯员黎永蓝 欧阳吁 记者徐雅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