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胖患者运动减肥首选游泳和骑车

2019年04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夏天快到了,减肥成了很多人的事业,对于肥胖患者来说,减肥的需求更加迫切,常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把网上搜到的减肥方法会统统试一遍。但对于肥胖患者来说,如果选择减肥方法不慎,可能会导致身体损伤。

  我在门诊上,不止一次碰到因减肥导致膝关节炎、踝关节损伤的,甚至有因跳绳导致疲劳性骨折的。在病房会诊中,曾碰到一个小伙子,因为不科学的过度减肥,导致自己多器官衰竭,肥是减下来了,命都差点没了。当然,这个属于极少数的个例,对于一般肥胖患者来说,减肥时应该避免哪些呢?

  跳绳减肥法,跳绳真的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它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锻炼心肺功能和增强四肢协调性,而且它是全身运动,燃脂效率高,10分钟中等频率的跳绳,可能相当于20~30分钟的慢跑。但是,它并不适合所有人,尤其是肥胖患者。原因在于,肥胖患者本身过高的体重就已经增加了下肢关节的负担,而跳绳作为剧烈的跳跃运动,当身体在接触地面的时候,足部受到的反作用力非常大,是体重的数倍,对于肥胖患者的下肢关节,无异于雪上加霜。

  爬楼梯减肥法,这个方法经常被推荐给上班的肥胖患者,原因在于:对于办公室一族,非常方便,可以在工作中完成。但是,爬楼梯被骨科医生认为是最损伤膝关节的,当膝关节屈伸时,屈伸幅度愈大,髌骨压力愈大。在平路上行走的髌骨压力只是体重的0.5倍,上楼梯时会增至体重的3~4倍。对于体重过大的肥胖患者来说,采用爬楼梯减肥法,后果很严重。

  另外,其他运动减肥方法中如涉及过多的膝关节负重屈伸的动作的话,都可能加重膝关节损伤,而不适宜于作为肥胖患者的减肥方法。

  以上说的这些是针对肥胖人群,对于那些体重并不大,但对身材要求精益求精的“减肥者”来说,这些方法也不是绝对不合适,并且运动前需要要做好运动防护,以免运动损伤。

  那么,肥胖患者就没有合适的运动减肥方式了吗?当然不是。游泳和骑单车,都适合肥胖人群。

  因为水的浮力作用,肥胖人群游泳时不需要负担自身的体重,可以说是肥胖患者最合适的运动方式。当然,游泳也有它的缺点,需要特殊的场地,且对运动技巧有一定的要求。

  骑功率踏车或自行车,因为大部分的体重已被车座负担,所以对于下肢关节的负重是很小的,适合肥胖患者。需要注意的是,要把车座调整到合适的高度,以达到既可以顺畅登车,又可以不使膝关节屈伸角度过大,一般站立在车旁时,车座在胯部的高度是最合适的高度。

  如果因各种原因,上述两种方式都不能选用的话,肥胖患者也可以选用平地快走的方式进行锻炼,总体上来说,快走对肥胖患者的影响,利大于弊。

  肥胖对于身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因此,减肥时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依靠科学的方式,合理饮食加运动。

  (北京协和医院主治医师  刘淑芬)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