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骨质增生保守治疗无效才需手术

2019年04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骨质增生,俗称骨刺,是人体骨骼衰老的一种表现,40岁以后逐渐出现,并随着年龄逐渐增多。其实骨头出现增生,就像人老了脸上要长皱纹一样,是人体的自然过程,严格来讲这并不是一种疾病。

  那么,骨头为什么要增生呢?

  我们人类能够站立行走跳跃,是我们的骨骼起到支撑作用,韧带起到连接作用,肌肉收缩提供能量。人体全身一共206块骨骼,是由韧带提供的连接,组成身体的支架,在韧带和骨骼这两种不同的组织紧密接触的界面非常牢固。但是人体有些骨骼连接的地方活动度较大,比如,颈椎椎体之间、腰椎椎体之间和膝关节的胫骨和股骨之间,这个牢固的界面承受着巨大的应力。

  以颈椎椎体之间的连接为例,相邻的两个颈椎椎体主要靠椎间盘相连,椎间盘的外围是纤维环,这个纤维环就是一种韧带组织,紧紧拉住相邻的两个颈椎椎体。我们每一次低头转头都对纤维环和椎体相接界面造成应力,天长日久,椎体之间的活动度越来越大,韧带的活性却是越来越差,当过度活动导致的应力超过韧带骨骼界面能够承受的范围,就会发生微小的撕裂,局部会少量出血、出血机化再骨化。这是一个反复发生的过程,慢慢地在被韧带不断牵拉的部位就会出现骨质增生,并且越长越大。其实这种增生沿着骨骼边缘存在,有时也叫唇状增生,在X线片上投影时边缘尖尖的,故俗称骨刺。

  其实,骨刺在刚刚出现的时候,对人体是有利的:增加异常活动骨骼间的接触面积和恢复韧带的紧张度,总之是为了重新恢复骨骼间的稳定性。但是,骨刺究其本质是骨骼的一种异常生长。当这种异常生长过大,造成对骨骼附近神经的有害刺激,或者对关节活动的限制,就会产生症状,严重可致畸致瘫。常见的骨质增生发生在肩关节、脊椎(特别是腰椎和颈椎)、膝关节,足部、头部以及身体其他部位较少见。

  以颈椎为例,颈椎骨刺如果大到对颈椎邻近组织造成了压迫,并且产生了临床症状,就会被称为颈椎病。比如,压迫脊髓导致下肢无力行走不稳叫做脊髓型颈椎病;压迫神经根导致肩膀和上肢放射性疼痛麻木叫做神经根型颈椎病;压迫椎动脉导致头晕眼前发黑叫做椎动脉型颈椎病;压迫刺激交感神经节导致眼胀胸闷心慌头晕叫做交感型颈椎病。当这些症状越来越严重,靠休息、热敷、理疗和药物等保守治疗没有效果时,就得采用手术将压迫其他组织产生症状的骨刺切除,其他没有产生症状的骨刺就没有必要切除了,而且也不可能完全切除。

  所以,只有压迫其他组织产生症状,并且保守治疗无效的骨质增生才需要手术切除。

  (北京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