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躯体性疾病可能是心理疾病引起

2019年04月17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很多人在出现感冒、发烧等躯体不适的情况下会选择积极就医,但却很少有人关注心理方面是否健康,久而久之,心理上的不适可能会以身体不适的状体表现出来,这在医学上称之为心理问题“躯体化”。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王晓丽表示,心理问题“躯体化”现象可由多种原因造成,不过,无论哪种原因、以何种症状表现,对患者来说都是双重甚至多重的折磨,医护人员及患者家人在重视患者躯体不适的同时,更应关注他们的内心感受。

王晓丽介绍,日常中我们常听人会说“气得头疼”“气得胃难受”……这些“气”出了的病,其实很多都是心理问题“躯体化”的一种表现。“心理问题引起的身体不适会以各种各样的状态表现出来:腹泻、腹痛、头晕、头疼、消化不良、精神不振……几乎每个人都不一样。很难归类,也无法总结其具体表现。”王晓丽详细解释道,同样是焦虑引发的不适,有的人会主诉食不下咽、夜不能寐,有的人则是肢体疼痛,这就需要医护人员提高专业能力,准确分辨致病原因。

为什么有些人明明是心理上有问题,却总是表现为躯体的不适呢?“具体引发因素并不明确。”王晓丽介绍,“个体的躯体化障碍、身体应激水平、遗传基因、表达能力及环境、社会家庭背景等,都会对此产生影响。”

临床中,这种躯体化心理问题表现方式有多种,王晓丽举例,受“男儿有泪不轻弹”思想的影响,往往会有一部分男性在面对巨大压力、需要他人帮助与倾听时,却选择了独自忍受,长期以往压力没有出口,便会导致一些躯体性疾病的出现。此外,一些父母在吵架后,可能经常会说“气得胃疼”之类的话,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成长,慢慢地就会觉得,自己在心情不好或吵架后也会“胃疼”。

王晓丽提醒,面对复杂多样的症状表现,医护人员在确诊患者到底是心理疾病还是躯体疾病时,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专业知识与耐心,而且,很多情况下患者的心理疾病是伴随着躯体疾病的,两者是“共病”,互不排斥。

临床上更多的患者往往是在内科等门诊就诊,并经过相应科室的专业检查被确定没有器质性疾病后,才会去做心理方面的评估。“这一就诊过程中,很多人宁愿自己是功能性疾病,也不承认有心理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医生护士认真解释,用专业技能与沟通技巧赢得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王晓丽建议。

王晓丽表示,提出心理问题躯体化表现这个现象,是要提醒人们常将躯体性疾病单纯归类为某种疾病治疗,却忽视了心理因素对身体所产生的影响,如果是心理因素导致身体产生症状,光注意躯体表达方式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还是需要从源头着手,心病还须心药医。(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