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掌握训练技巧 声音也可“美容”

2019年04月17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嗓音常被称作人的“第二张名片”,专家指出,生活中普遍存在着嗓音误用和嗓音滥用的现象,可通过嗓音训练加以纠正,否则可能导致各种嗓音疾病。与其他部位的疾病不同的是,即使是良性咽喉嗓音病变,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也可引起严重的后果。

时下老年人在公园唱歌是很流行的老年锻炼方式,专家提醒,老年人唱歌虽益处多多,但也不宜“恋战”。

嗓音改变或藏重大疾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医院院长文卫平教授指出,随着大众对嗓音问题逐渐重视,目前因为嗓音问题前来医院就诊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众对于嗓音疾病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从临床来看,嗓音疾病主要集中在教师、销售人员等经常用嗓者身上,长期习惯“大嗓门”说话、有抽烟喝酒特殊生活习惯的人也更容易被嗓音疾病“盯上”。

“针对嗓音疾病,预防和宣教可能比治疗要重要得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咽喉专科主任雷文斌教授表示,普通人往往不太懂得如何科学用声、更好地保护嗓子,其实借助简单的嗓音训练可让嗓音得到质的改变。

很多人认为嗓音嘶哑只是小问题。实际上,嗓音的改变可能暗藏着一些重大疾病。

据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咽喉专科蒋爱云教授介绍,喉癌、下咽癌、甲状腺肿瘤、食管病变、胸部病变、脑神经病变等都可能引起声音的改变。以喉癌为例,年龄超过40岁的吸烟人士,如果声音嘶哑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就要警惕恶性肿瘤。早期治疗预后好,还可保留讲话的功能。

良性病变也会有致命风险

与其他部位的疾病不同的是,有些咽喉嗓音疾病即使是良性病变,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也可引起严重的后果,小儿急性喉炎和急性会厌炎便是其中两种。

小儿咳嗽发烧是很常见的症状,但是如果宝宝出现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哭声有改变,需要警惕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生。据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咽喉专科吴杏梅博士介绍,这种病好发于冬、春季节,发病率虽不算高,但比较凶险,会导致患儿呼吸困难。如果不尽快就诊给予药物治疗,严重时患儿可能出现喉阻塞,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小林(化名)因为喉咙痛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会厌炎,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治疗。在去往病房的路上,小林突感尿急,便去上厕所。在厕所门外等候的家人等了好一会儿仍不见小林出来,担心不已,紧急打开了卫生间门,却发现小林因窒息倒在了地上。

吴杏梅介绍,急性会厌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往往在起病三天之内、多数在24小时之内出现呼吸困难,会厌部位肿胀如球,堵住喉入口,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随时可能发生窒息。

“对于患者来说,开始往往只是感觉到咽喉痛,以为是感冒了。”蒋爱云提醒,如果出现急性咽喉痛,并且有语音含糊的现象,建议尽快就医。

嗓音训练 先要纠正错误用声习惯

蒋爱云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嗓音误用和滥用在嗓音疾病患者中非常普遍,比如说话太多、说话声音太大、说话速度太快、说话太用力或是说话的时候不懂得用气和换气等。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嗓音的误用和滥用会导致各种嗓音疾病。

蒋爱云指出,通过嗓音训练,声音也可以得到“美容”。进行嗓音训练,首先要纠正一些错误的用声习惯,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放松训练。日常生活中需注意说话的音量要适当;说话不能太快;说话过程中要记得换气;连续说话不宜超过半小时;此外还要戒除如频繁清嗓子等坏毛病。

忙了一天,嗓子倍感疲劳怎么办?蒋爱云支招,可通过简单的动作给声带“按摩”,如发“嘟”的音、模仿救护车的声音等。

老人、青少年护嗓各有方

时下,去公园唱歌成了不少老年人的“心头好”。蒋爱云表示,唱歌可让人精神愉悦、锻炼肺功能、提高免疫力,可谓好处多多。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也可能会出现喉咙干痛、灼热、发音疲劳等问题,影响生活质量。

蒋爱云建议,唱歌之前一定要有热嗓子的动作,做好开嗓,不要一开始就飙高音。

唱歌过程中不要盲目追求飙高音。蒋爱云解释,人在年纪大了之后声带弹性会变差,飙高音时声带绷得比较紧,盲目追求高音,超过声带极限,可能引起声带的损害,出现声带劳损、声带小结等问题。连续唱歌的时间不要太长。有些老人唱得开心时会接连唱上三四个小时,也会引起声带损伤。

对于正处变声期的青少年来说,尤其是男孩子,此时声带发生急剧变化,音调会下降,是声带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青少年不宜大喊大叫,否则可能会伤害声带,影响发育。家长、老师也要给予关心,告诉他们此时声音的变化是正常现象。

部分青少年在变声期转音没转好,可能产生“男声女调”等一系列问题。蒋爱云建议,出现此类问题要尽快就医,通过嗓音矫治、嗓音训练一般很容易纠正,等到三四十岁才进行纠正的话难度往往变得很大。(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