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嗓音疾病,自查七点

涂为娟

2019年04月19日09: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咽喉科主任 叶 进

特约记者 涂为娟

优美的嗓音总是给人一种愉悦感,能够让交流更为顺畅, 让拥有者更加自信, 所以有人把嗓音比作交往当中的“第二张名片”。然而,实际生活中,我们并没有认真保护自己的嗓音。4月16日是第17个世界嗓音日,且听专家讲解关于防治嗓音疾患的知识。

嗓音是指声带振动时声波通过共鸣腔所产生的声音。在我们正常说话的过程当中,声带黏膜波呈现出规律性波动,两侧声带轻轻接触,从而使人发出柔和动听的声音。若嗓音的音量、音调、音质、发音持续时间以及发音的轻松程度等出现异常,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时,即称为嗓音疾病。其具体症状包括:1.声音嘶哑、失声;2.咽部有异物感;3.频繁清嗓;4.说话费力不能持久;5.咽喉干痛、不想讲话;6.说话音量小;7.说话时感觉气息不够,有憋闷或窒息的感觉。

临床上,除了教师、播音员、客服等经常用嗓的人群外,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四十的男性; 胃食管反流症患者以及喜欢大声喊叫的儿童都是需要注意的人群。针对嗓音疾病的治疗手段主要分内科、外科两种。

嗓音内科治疗包括嗓音训练及药物治疗。前者包括嗓音保健及嗓音行为治疗,是一种无创改善嗓音质量的最新治疗措施,适应证是与发声强度、发声方式相关的嗓音疾病,包括良性增生(声带水肿、声带小结、声带息肉)、肌紧张性发音障碍、声音轻细、音调异常(男声女调、女声男调)、老年喉、发声疲劳等,对于声带手术后的恢复也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嗓音外科手术治疗主要是针对无法用保守方法治愈的喉部良性疾病及早期喉癌者。一般是采用显微镜下激光或显微器械进行微创手术,切除病变并最大限度保留正常发音组织,以提高发音质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