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找村医看病也能刷卡报销了

喻文苏 牟津雨 王志勇

2019年04月17日07:5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记者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红星村卫生室看到,村医罗明正的工作桌上放着电脑、社保卡读卡器,他说,这套医保结算设备,让他这个小小的村卫生室变得“高大上”了。“在我这看病,也可以拿医保卡挂号,当场就能报销。”罗明正说。

  3月28日一大早,村民刘炳雪就来到红星村卫生室。“罗医生,我来了。天气变化太快,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我过来拿点药。”刘炳雪一边往外拿社保卡一边说。罗明正接过社保卡,在读卡器上一放,电脑上就出现了刘炳雪的个人信息,罗明正在电脑上为她挂好号,然后细细询问刘炳雪的情况。

  “我给你开两天的药,你回去吃了观察下情况。”罗明正起身去药房拿药。刘炳雪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想刷卡报销,至少要到镇卫生院才可以。现在在村里就能刷卡看病,小病小痛我就不用往镇上跑了。”

  配好药,罗明正在电脑上输入刘炳雪的症状以及开具的药物等,点击结算,页面显示,刘炳雪这次看病花费西药费15.84元、中成药16.74元,总共32.58元。再点击医保支付,根据门诊统筹报销比例,在村卫生室看病可以报销50%左右,当即结算后,刘炳雪最终只需付16.44元。“你看,现在看个病,真是越来越便宜了!”刘炳雪笑着说,“又简单,不像以前报销还要准备一堆资料去跑几个地方,这儿马上就算出来,当场就报了。”

  近年来,各地对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提升村医业务水平,但同时也发现,因为报销问题,很多患者还是未能真正在家门口看上病。为此,广元市利州区于去年5月启动实施村卫生室医保联网结算工程,区政府投入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网络通信、打印设备、社保卡读卡器、耗材硬件设施。自此,村医可通过专网连接登录四川省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在广元,这个系统与医保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村医可以使用这个系统为老百姓看病开处方,并可与医保平台直接结算。

  据了解,村医使用这套系统后,患者就诊时间、症状、所开药物在电脑上一目了然,从村到镇到区,每级都能查看,村医行为得到规范,相较于手写处方也减少了出错的可能性。这个系统里面还有辖区居民的健康档案,居民前去就诊时系统能自动显示该病人的健康状况,还可查看该病人在市内就医的历史记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