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于帕金森病 专家建议早诊断早干预

2019年04月16日10:21 来源:山西晚报

运动迟缓、行动障碍、手发抖是很多人印象中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其实夜间熟睡时突然乱喊乱叫和平常生活中的嗅觉减退,也可能是帕金森病的前期预警信号。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山西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医大一院神经内科相关专家。对于帕金森病,专家呼吁早诊断早干预。

A 全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病

一般来说,帕金森病在50~65岁开始发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据统计,在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为1.7%,但随着医疗技术尤其是基因技术的发展,帕金森病被认为是一个全年龄段都可能发病的疾病。

38岁的刘先生是太原某公司负责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酗酒,并且睡眠每晚只有3~4小时。这样的生活习惯,使得刘先生慢慢出现浑身乏力,做轻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同时,朋友和妻子也发现他走路时左胳膊不动,左腿拖地。后来病情加重,刘先生感觉到身体严重不适,到医院检查,医生确诊他患的是帕金森病。

山医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秋艳说:“年轻人也会得帕金森病,其实并不是患者在年轻化,而是以前技术不够发达,但随着医疗技术尤其是基因技术的发展,逐渐发现,帕金森病并不只是神经退行、老化导致的疾病,还有一部分原因和基因有关。这意味着,帕金森病是一个全年龄段都可能发病的疾病。”

王秋艳强调,帕金森病会导致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快速下降,一旦发现,一定要有正确的治疗态度。帕金森病目前尚不可治愈,但却可以治疗,我们有很多方法,药物、手术、康复治疗等等,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好的帮助。这方面,做与不做的差别非常明显。

B 和老年痴呆不是一种病

王秋艳提醒说,生活中很多人常常难以区分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不是老年痴呆。事实上,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疾病。

典型的帕金森病患者运动迟缓,行动慢,肢体抖动,整个肌肉有僵硬感,而典型的老年痴呆患者表现为近记忆力下降,经常是以前的事情都记得,刚发生的事情却不记得,比如说做菜时会重复放盐等等。

“临床上,帕金森病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有些患者会有自主神经症状、抑郁或者睡眠障碍。”王秋艳介绍,提起帕金森病,大家可能会想到颤、僵、慢这些典型特征,而常常忽视了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帕金森病早期预警症状有嗅觉减退、睡眠行为障碍、便秘、焦虑、出现抑郁的表现等。如果家人出现上述非运动症状,应及时诊治,给予帕金森病患者更多关爱。

C 早期康复治疗非常重要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和它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因此专业医生在疾病治疗早期的参与非常重要。

山医大一院神经内科康复治疗师郝建红说:“早期积极进行康复治疗,能改善患者的各种功能如运动功能、社会功能,提高患者独立生活的能力,间接减少药物使用剂量。”

针对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要对病人进行面部、头颈部、躯干、上下肢及肩部、手部的锻炼,锻炼时要循序渐进,逐步加大动作幅度,运动时动作要缓慢轻柔。

大多数帕金森病患者都有步态障碍,轻者表现为拖步,走路抬不起脚,同时上肢不摆臂,没有协同动作。严重者表现为小碎步前冲、转弯和过门坎困难。因此要对病人进行步态锻炼,郝建红说:“步态锻炼时要求患者双眼直视前方,身体直立,起步时足尖要尽量抬高,先足跟着地再足尖着地,跨步要尽量慢而大,两上肢尽量在行走时作前后摆动,关键要抬高脚和跨步要大,锻炼时一定要有人陪同,以便随时提醒和改正异常的姿势。另外还要进行平衡运动的锻炼。帕金森病患者行走时快步前冲,遇到障碍物或病人突然停步时容易跌倒,可以通过平衡锻炼得到改善:双足分开 25-30公分,向左右、前后移动重心,并保持平衡。躯干和骨盆左右旋转,并使上肢随之进行大的摆动,对平衡姿势、缓解肌张力有良好的作用。”

郝建红提醒,不要因为说不好就不愿意交流。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常常因为语言障碍而变得越来越不愿意讲话,而越不讲话,又会导致语言功能更加退化,和家人长期没有语言交流,加上帕金森病患者的表情缺乏,常常造成和亲属情感上的交流障碍和隔阂。因此,建议病人经常进行语言的功能训练。

总之,帕金森病康复治疗的目的就是通过正确的锻炼方式,维持良好的平衡功能和肌肉关节活动度,将患者本身的运动机能和耐力提高到一个较高的平台并延缓其下降速度,从而维持更久的工作时间和生活自理时限。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