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血脂正常斑块还在长

姜卫剑

2019年04月15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蒋女士问:我患有冠心病,2007年造影检查显示左旋支血管被斑块堵了40%,我一直服用普伐他汀,血脂一直控制在正常范围。最近我由于身体不适到医院进行CT造影,发现已堵了60%,医生建议我改用瑞舒他汀。请问我的血脂一直在正常范围为啥斑块还在长?听说三七粉活血化瘀,我可以食用吗?与他汀冲突吗?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血管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姜卫剑解答:斑块生长除了和血脂有关,还和很多因素有关,包括生活作息、饮食、个人体质、不良嗜好等。你这种情况临床上很常见,只要定期复查和就诊,遵医嘱用药即可。三七粉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材,从中医理论来讲,本身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身体血压,改善身体的微循环、增加血液的流量,预防心脑组织缺血、缺氧等功效。三七粉性温、偏凉,体寒体虚的患者要慎重服药。所以,一定要在中医大夫的指导下服用。他汀类药物在降低胆固醇、稳定斑块等方面是治疗的基石,普伐他汀、瑞舒他汀药性区别并不太大,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对药物的耐受性不同,因而会有不同的选择。如果你服用一段时间瑞舒他汀后,检查发现斑块面积比之前小了,就可继续服用。在生活中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控制体重,规律作息,戒烟戒酒,还要进行适当体育锻炼。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