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精准防控”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04月14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4月10日至13日,由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师协会主办的第21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SCC)在广州召开。作为此次会议的一个重头戏,在4月11日举办的“营养和心血管健康”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宣布正式启动“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精准防控” 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属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科技部专项课题编号2016YFE0205400)。课题联合承担单位包括深圳市长卿医学研究院、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单位,以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黎巴嫩美利坚大学黎巴嫩分校等国际合作单位。

项目将在多个国家建立“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精准防控”国际合作示范基地,使之成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广我国在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领域的创新成果,并带动更多的生物医药及医疗研究成果走向世界。

“H型高血压是指伴有同型半胱氨酸(Hcy)升高的高血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介绍,H型高血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它是一种容易引起脑卒中(俗称“中风”)的高血压。据调查,H型高血压病人发生中风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0-28倍。从大量实践来看,对H型高血压进行规范治疗和管理是预防脑卒中最简单有效的措施。在全国数万家医疗机构,高血压患者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Hcy检测,如果检测值超过10个单位,就可以确诊H型高血压。患者接受降压降Hcy同步治疗,就能很好控制卒中风险。

其次,H型高血压具有明显的种族特征,黄种人群更容易高发,中国人患H型高血压的概率是白种人的2-4倍、黑人的25-30倍。中国科学家的脑卒中预防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医学界引用与推荐,我们希望这些成果尽快落地,能够帮助到更多容易中风的高危人群。

此外,H型高血压还有明显的家族遗传特征,有中风家族史、高血压家族史的病人需要特别注意。目前已知基因MTHFR C677T与中风密切相关,这一基因突变将引起Hcy水平异常增高,导致血管损伤,进而导致中风发生风险大大增加。

与会专家提醒,H型高血压有遗传因素,筛查要趁早。防治H 型高血压,国家已经有自主创新产品。应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创新成果,降低中国脑中风的发生,减少残疾。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